A10:拍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拍案
下一篇

因租房纠纷 女子故意放火致一人死亡

以涉嫌放火罪受审,当庭认罪;无钱付房租被要求限期搬走,自称放火是希望警察帮助解决住房问题

2018年08月0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北京市二中院,谢某因涉嫌放火罪受审。法院供图

  新京报讯 (记者左燕燕)自称因房子被骗,55岁的谢某和母亲租住在西城区某号楼内。因无钱付房租被中介要求限期搬走,谢某想到在楼道内纵火吓唬中介,并让警察帮忙解决住房问题。火灾持续约40分钟,造成该楼一人死亡。

  昨日,因涉嫌放火罪,谢某在北京市二中院受审。 

  两次放火致人死亡

  昨日9时40分,55岁的谢某被带上法庭。已退休的她是北京人,高中学历,曾因在超市偷东西被行拘。

  检方指控,2017年11月22日20时许,因租房纠纷,谢某意图制造影响以继续居住承租房屋,在西城区白广路某号楼内,使用打火机点燃一层楼道门厅北侧铁皮柜上的纸箱,后被居民发现并扑灭。

  因未达到目的,谢某于次日凌晨再次使用打火机,点燃堆放于一层楼道门厅南侧的床垫等杂物,引起该楼一层、三层、四层楼道内电箱、木柜、沙发、纸张等着火。火灾持续约40分钟,危及该楼40余户居民人身安全,并致110室居民董某被烧死,同时该楼墙体和楼板出现不同程度损伤,房屋损失共计20余万元。

  2017年11月29日,谢某被西城分局刑拘,2018年1月6日被北京市公安局逮捕。

  检方指控,谢某故意放火焚烧公私财物,危害公共安全,并致人死亡及财产损失,应当以放火罪追究其刑责。

  自称被要求限期搬离

  庭审现场,对于检方指控,谢某没有异议。面对“为什么要放火”的询问,她哭着回答:“我没地方住,一帮人到家里闹了好几次,说不搬走就把我们扔出去。”

  据谢某供述,2008年,她将母亲名下的房子抵押出去,抵押款交给“朋友”刘某做理财。“后来房子来回抵押、过户,突然成了别人的。刘某是骗子,他赚的钱没到我手里,我也没拿到房屋款项,被逼着签下合同,最后只拿到21万余元。”

  此后,谢某和母亲一直住在原来的房子里,直到去年,新房主拿出房产证,要求她们搬出去。最后双方商定,谢某和母亲在外租一年,费用押一付三,钱款由新房主支付。但三个月后,“新房主”突然联系不上,后续租金无人支付。

  “中介让我或者交钱,或者退租,我不愿交租金,就在这儿住着,并和他们发生冲突,被要求限期搬离。”谢某说。

  此外,谢某母亲的证言显示,直到去年搬家在外租房时,她才得知房子早在10年前已被女儿卖了,对于女儿的两次放火,她此前均不知情。

  案件当庭未宣判。

  ■ 追访

  女子称曾挨个敲门让邻居出来灭火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事发后,谢某两次以证人身份接受调查,但没有如实回答。直到去年11月底经讯问,她才供述纵火经过。

  谢某说,自己和母亲住在一层,楼道很乱,两侧堆积自行车、纸箱子、床垫类的物品。第一次点燃的是楼道靠墙位置的纸箱,附近邻居出来灭火,她也帮着一起灭,故意问“要不要报警?”邻居回答“反正火也灭了,不报警了”。回到家中,谢某喝了点酒,再次拿着打火机走到楼道,点燃纸箱对面的床垫。

  看见冒出的火苗后,谢某称自己很害怕,在楼道里挨个敲门,让邻居出来灭火并报警。之后烟越来越大,她又回到家中,约10多分钟后消防员赶来,将她和母亲救出,其他居民也陆续被疏散。

  “你认为放火可以解决问题吗?”庭审中,公诉人问道。谢某回答,“想着放火警察就来了,会帮我解决住房问题,没想到这么严重。”

  庭审最后,谢某哭着陈述道,“再一次向被害人家属表达悔意,我真的错了,我不是故意的,不是想害人,我接受惩罚,只希望有机会可以照顾母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