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经济

2018年08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低欲望社会:人口老龄化的经济危机与破解之道》

  作者:(日)大前研一

  译者:郭超敏

  版本: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8年7月

  日本年轻人正在放弃传统的生存和竞争欲望,退回到个人“清汤挂面”的生活。他们成长于日本经济衰退时期,不堪承受负债之重,恐惧和节俭成为日常生活消费的基本逻辑,而更追求内在自我是否得到满足。大前研一将此描述为:“年轻人没有欲望、没有梦想、没有干劲,日本已陷入低欲望社会!”也因此,2015年出版《低欲望社会》时他用的副标题是“胸无大志的时代”。

  两年后,2017年,大前研一出版了新的《低欲望社会》,所探讨的主题既是年轻人也是老年人,副标题是“人口老龄化的经济危机与破解之道”。低欲望的年轻人不必多说,还是不买房、不结婚、不生育,甚至都不出门。老年人有车有房,但也陷入了“低欲望”的困境,消费需求正在走向低谷。而他们曾是20世纪70、80年代日本经济腾飞时期的新中产阶级。大前研一认为,他们之所以“低欲望”,最根本的原因是对老年生活和日本的未来感到不安,缺乏信心和安全感。在此判断基础上,他在书中对政府和个体如何度过困局提出方案,操作性堪忧,倒也颇为细致。

  (罗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