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经济

2018年08月1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崩溃和救援》

  作者:(美)斯科特·内申斯

  译者:赵立光

  版本:中信出版集团

  2018年7月

  股市崩溃通常以“股市暴跌”这一形式表现。固然,投资者、研究者、媒体和政府都清楚股市崩溃的影响之糟糕,也都好像从中总结了教训,不过事与愿违,崩溃该来的时候还是来了,无人能完全阻止下一次崩溃的到来。斯科特·内申斯所著的《崩溃和救援》通过讲述美国史上历次股市暴跌试图展现股市“高涨”与“暴跌”的一种循环往复。按照他的归纳,反复重现的包括“强劲的股市反弹”、“新的金融工具引起新问题”、“政府经常在错误的时候介入,或者在应该干预的时候不进行干预”。

  斯科特·内申斯也突出了崩溃状况的不同,尤其是“时间”的演变。股市的复杂性越来越强,而随着信息计算能力的提高,交易速度越来越快,从数天到不足一秒,“以往人们最关心的问题是哪只股票值钱,现在更加关心的是怎么以最快的速度买进或卖出”。一场交易如果晚了数秒,一个投资者或一家投资机构就可能被摧毁。时间与安全因此成为矛盾。斯科特·内申斯本人就从事金融和投资工作,书中对人性贪婪的警示可以帮助投资者平衡投资的信心与克制,对政府、社会与金融市场关系的宏观思考启示其实比较有限。这倒也不影响读者还是可以一窥美国政治和社会过去百年的故事片段。(罗东)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