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超七成受访者 不认同家长送礼求关照

2018年09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教师节前夕,孩子们也面临开学季,要不要给老师送礼又成为不少家长纠结的话题,不少人认为,尊师重教是传统美德,适当对老师表达谢意无可厚非;但是也有人认为,不少人给老师送礼在表达谢意之余,更是为了帮助孩子从众人中脱颖而出,博得老师的关照,这容易助长不正之风,对于不送礼的家长也造成心理焦虑,而且其实大多数老师也并不会因为家长送礼就格外优待孩子,相反,送礼反而会给老师造成心理压力。

  对此,我们需要关注什么?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送礼求关照能送出“竞争力”?

  尊师重教,兹为传统。在有些人看来,“尊”不能只是口头说说,还得“意思意思”。平心而论,在教师节等假日,由学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亲手制作些小礼物或通过其他方式向老师表达谢意,能给老师带来职业上的成就感,也能增进师生感情,本无可厚非。

  但随着教育竞争的日益激烈,给老师送礼物这种传达感情的方式易被异化,成为不少家长博取老师好感、替孩子求关照的行为。这种行为容易助长不正之风。因此,教育部门对此也是明令禁止。本质上,公平对待每个孩子,本是老师应恪守的职业道德,许多老师也并不会因为家长送礼与否,就对孩子区别对待。部分家长的送礼,反而会给原本简单、单纯的师生关系添加复杂的成分。

  家长对是否该给老师送礼的焦虑,根本源于对孩子的不愿和不舍得放手。但送礼求关照,未必能送出孩子的“竞争力”。而对孩子最大的爱和保护,也不是事无巨细都要加以干涉,而是要学会把手放开,并以合理家庭教育弥补学校教育的空当,帮助孩子更好地提升学习能力。这,才是爱孩子的正确方式。

  新京报评论员 陈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