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上市公司·封面报道
下一篇

中南文化遭董事长“掏空” 中植系等“被套牢”

董事长、实控人占用资金为中南重工“填坑”;公司半月之内三次被问询

2018年09月10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A股影视文化公司中南文化参与投资的《我不是药神》《一出好戏》两部电影颇受好评,然而这个利好消息持续没多久,公司被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掏空”的利空消息一点点被公开。

  9月7日晚间,中南文化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对部分董事做出无法确保公司2018年半年报信息真实、准确、完整的情况做出说明。

  这是不到半个月内,中南文化回复的第二封问询函。8月27日,中南文化公告披露公司未履行内部审批决策程序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资金占用等事项。之后,中南文化接连收到3封问询函。

  随着中南文化回复,公司董事长陈少忠操控公司财务人员开具虚假承兑汇票、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等内幕被逐渐揭开。新京报记者梳理公告发现,2017年6月,陈少忠就开始通过虚假承兑汇票占用上市公司1.35亿资金;2017年9月至12月,陈少忠控制的中南重工集团频繁质押中南文化股票;2018年1月起,陈少忠陆续通过操控公司财务人员向其指定的收款方支付款项占用资金7.3亿;到了2018年3月,中南重工通过减持中南文化股票,套现超过1.5亿元。

  目前,中南文化有23个银行账户被冻结,控股股东中南重工所持有的股权也遭遇轮候冻结。而在给中南文化带来种种困难后,中南重工及陈少忠却很可能无力承担之前承诺的责任。

  9月7日,新京报记者致电中南文化,该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期公司都在忙着回复关注函,还没有具体核实控股股东的偿债能力。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董事长操纵公司财务,占用巨额资金

  2017年6月9日,中南文化一天内开出9份虚假承兑汇票,是目前已知陈少忠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填补中南重工的开始。

  上述9份承兑汇票的兑付期限均为2018年6月9日,总额有2600万元,持票人均为深圳市益安保理有限公司,收款人为中南文化的全资子公司江阴中南重工有限公司(下称中南有限)。本次资金变动,均没有经过中南文化的正常审批流程,更没有真实交易背景,也被称为“虚假承兑汇票”。

  从2017年6月9日至2018年5月29日,中南文化开具的虚假承兑汇票达21张,涉及总额达到1.35亿元。

  9月5日,中南文化回复问询函时称,这些都是在控股股东中南重工资金紧张时,陈少忠指示公司财务人员在宁波银行系统中开具虚假商业承兑汇票,并通过贴现转入控股股东指定的第三方账户,从而占用上市公司资金。

  这只是陈少忠操控上市公司财务的“冰山一角”。

  2018年4月,在未履行审批程序及披露义务下,陈少忠向一名自然人田恒伟借款5000万元,借款期限为1个月。该借款中,中南文化、中南集团均为陈少忠做出担保。这笔钱最终汇入中南集团的账户,中南文化在借款人处盖上了公章。

  5月9日,中南文化、中南重工集团、陈少忠共同作为债务人,签署了为期1个月的借款合同,涉及金额为5000万元。这笔钱也直接汇至中南重工集团的账户,由陈少忠支配,中南文化也为合同约定的借款人之一。

  同样地,在没有审批的情况下,中南文化共做出12项担保,涉及金额10.4亿元。其中,已有10项担保违约,金额超过5亿元。

  此外,陈少忠还通过操控公司财务,从中南文化账户向指定的收款方支付款项。

  据中南文化公告,2018年1月3日至6月26日期间,陈少忠指示公司财务向都好投资、腾昊经贸、天恒国际等多家公司共计汇出7.3亿元。目前这些资金占用仍有3.4亿元未归还。

  经中南文化统计,公司未履行内部审批决策程序并实际被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占用资金的日最高占用额为3.83亿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的8.8%。

  记者计算,中南文化在陈少忠的控制下,开具虚假承兑汇票、未履行审批进行担保、未履行审批向指定方转账形成资金占用,涉及的总金额达19亿元。而截至2018年6月底,中南文化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3.53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8887.65万元。

  一大波诉讼来袭,23个银行账户被冻结

  频繁的借款,高额的利息及违约代价,中南文化被中南重工、陈少忠拉入债务危机。

  据中南文化公告,7月10日至30日,中南文化、中南重工牵涉进6起诉讼当中,涉及金额5.6亿元。其中,有5起是因为借款纠纷,且有多笔借款是直接打入中南集团账户。

  上述案件中最典型的,就是中南文化、中南重工被一个24岁的女债权人起诉讨债。

  今年5月30日,中南文化作为合同中的借款人,与1994年出生的包轶婷签订了《最高限制余额借款合同》,约定自2018年5月30日至2019年5月29日期间,借款人可连续向出借人借款,最高限制借款本金金额为5000万元,中南重工集团、中南有限、陈少忠、周满芬和孔少华作为担保人。

  合同签订后,包轶婷先后提供了3000万元、1000万元的借款,且上述借款均支付至陈少忠个人账户。目前借款时间已经到期,借款尚有3600万元未归还,最终中南文化、中南重工、陈少忠等被起诉。

  此外,中南文化还涉及到其他11项诉讼或仲裁,诉讼总金额为3.22亿元。其中,中南文化因为建设工程合同纠纷遭中国中轻国际起诉;因买卖合同纠纷被河北沧海核装备起诉;因股权转让纠纷被西藏泰富文化传媒起诉。

  截至9月6日,中南文化有23个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冻结账户金额共计6587万元。

  中南文化称,本次资金被冻结的银行账户是母公司及子公司中南有限的部分账户,冻结的资金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52%,可能会对公司及子公司日常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控股股东股权被冻结,此前曾套现1.5亿

  债务危机下,中南文化该怎么办?监管层也在问询函中提出这样的问题。

  中南文化在回复公告中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承诺1个月内通过与担保权人协商等多种方式,解除上市公司的对外担保责任。因担保事项导致上市公司损失的,由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赔偿全部损失。

  债务问题看似有了解决办法,不过,中南重工是否有能力承担全部损失还不好下结论。

  裁判文书网信息显示,除上述与中南文化有关的诉讼外,中南重工集团还涉及多项纠纷中。

  江阴市人民法院7月发布的一份民事判决显示,因出具的一份100万元的承兑汇票无效,中南重工被起诉,该案在5月2日做出判决。此外,中南重工持有的江苏勤力热电有限公司55%股权(认缴资本4950万元)已被法院冻结。

  同样,2018年7月23日至8月14日,中南重工持有的中南文化股票,分别被江阴市人民法院、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冻结数量占其持有中南文化股权的100%。

  事实上,这些被轮候冻结的股票早已被质押,甚至大部分已触及平仓线。

  中南重工共持有中南文化3.89亿股,占总股本的27.59%,均已办理质押登记手续。据中南文化6月13日公告,中南重工所质押的部分股票已经触及平仓线,占其质押股权总比例的86.89%。

  值得注意的是,在陈少忠所持有股票被质押、轮候冻结之前,中南重工在3月15日通过大宗交易以11.42元的价格减持了1395万股中南文化股票,套现1.59亿元。

  9月7日,新京报记者致电中南文化,询问公司是否对控股股东的偿债能力做出评估,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尚未评估,“目前在忙着回复问询函,之后再看”。

  上市公司业绩下滑,中植系等“踩雷”

  作为影视文化公司,中南文化主要通过旗下两家全资子公司千易志诚和大唐辉煌开展艺人经纪业务,主要签约艺人有刘烨、郭晓冬、张鲁一、余少群等。上半年,中南文化还参与投资了热播电影《我不是药神》。

  中南文化的业绩难言乐观,上半年营收为5.8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48%,净利润4569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5.52%。

  记者发现,中南文化的管理层也有较大变动。今年8月14日,中南文化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陈光辞职;8月24日,中南文化董事、首席文化官刘春辞职;9月6日,公司的证券事务代表辞职。

  在此背景下,中南文化股价从今年1月2日12.88元/股的收盘价,降低到目前4.94元/股的停牌价格,公司也被股东芒果传媒告上法庭。

  2016年,芒果传媒认购中南文化发行的1215.79万股股票。当时中南重工承诺,如果芒果传媒售出其持有的中南文化全部股票的实际收益没有达到10%的预期收益,中南重工将以现金补足差额部分,中南文化以持有的易泽资本股权及收益权、芒果文创的出资份额及收益权做担保。

  记者注意到,中南文化旗下多项文娱类业务是和芒果传媒合作开展的。9月7日,记者致电中南文化,了解该诉讼对双方的合作是否有影响,工作人员回复称“目前没有影响”。

  如今中南文化危机重重,芒果传媒也在7月起诉,要求中南重工支付现金赔偿2.5亿元和7505万元违约金,并要求中南文化承担连带担保责任。

  另据了解,中植系通过旗下投资基金持有中南文化11.38%股权,通过旗下常州京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中南文化4.91%股权,持股总数达16.29%,为中南文化的第二大股东。按照中南文化股票的跌幅,中植系持有的股票从年初至今已经缩水了6亿元。

  ■ 延展

  上半年三成影视股利润下滑

  作品延期、大规模退票等成业绩隐忧

  查账征收新规、限制天价片酬倡议能否落实,为影视行业下半年业绩增添了些许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收入能否在上半年“先发制人”显得尤为重要。然而,A股影视公司上半年表现算不上良好。

  Choice数据显示,根据合并报表中的公司净利润计算,今年上半年,25家影视行业上市公司中,有9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占比36%。不仅如此,影视作品延期、大规模退票等问题,都成为了影视公司的业绩隐忧。

  净利润最大降幅达489.31%

  今年上半年有9家A股影视公司净利润同比减少。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华录百纳,降幅达到489.31%,骅威文化、中南文化等公司的降幅在50%以上。

  华录百纳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26亿元,同比下降62.77%;归母净利润为-2.67亿元,同比下降513.51%。公司称,近年公司部分主要业务受行业监管政策、竞争加剧及招商下滑影响,盈利能力低于预期。

  此外,Choice数据显示,华谊兄弟和金逸影视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20.99%和10.94%。

  华谊兄弟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1.22亿元,同比增长44.77%,归母净利润2.77亿元,同比下降35.54%。在主营业务中,华谊兄弟的品牌授权及实景娱乐板块营业收入1.4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8.40%;互联网娱乐板块方面则交出了营业收入同比下降88.12%的成绩。

  市场分析称,华谊兄弟的净利润的同比下降,主要源于上年同期,华谊兄弟的非经常性损益,比如投资收益、资产售卖等较高所致。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净额约为2888万元,2017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净额3.71亿元,同比下降92.21%。

  在中小板方面,今年上半年,曾经参与出品《环形使者》的印纪传媒营业收入3.9亿,同比下滑49.3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70万,同比下滑91.89%。公司称,受整体市场环境的影响,目前影视剧的发行推后,导致2018年上半年影视发行收入较去年同期出现大幅下降。

  在25家A股影视公司中,净利润表现最好的是光线传媒,净利润同比增长416.36%,慈文传媒也以151.19%的同比涨幅位居第4,唐德影视以37.97%的涨幅位居第6,横店影视以13.14%的涨幅位居第8。

  不过,上半年净利润涨幅的“领头羊”光线传媒并不完全是靠主营业务取胜的。

  具体来看,上半年光线传媒营业收入为7.21亿元,同比减少29.96%,而归母净利润则冲刺到21.07亿元,同比大增426.05%。半年报显示,由于出售新丽传媒股份,公司上半年投资收益达到22.05亿元。公司半年报显示,新丽传媒股权出售为光线传媒贡献的净利润占净利润总额的比例高达89.94%。

  实际上,如果只看光线传媒的归母扣非净利润,不仅只有2.25亿元,而且同比减少38%。

  成本高企、作品延期成隐忧

  上半年以来,由阴阳合同话题引发的影视剧成本高企、工作室涉嫌偷税漏税、部分作品延期等问题如乌云般笼罩在诸多公司头上。

  上半年净利润下降最多的华录百纳在财报中指出,众多公司登陆资本市场,资源抢夺日趋激烈,部分栏目竞争已趋于白热化,存在数量众多、题材撞车、成本高企等问题。虽然公司尽全力降低经营风险,但依然存在市场竞争加剧所带来的项目投入产出风险。

  华谊兄弟也指出,电视剧制作成本逐年增加。商业大片需要大额资金投入,受制于资金等因素的限制,产量一直无法迅速提高,妨碍了公司电影业务收入的稳步提升。如果投资的少数商业大片票房表现不好或因公映档期等原因不能在该年度确认主要收入,则可能引起公司电影业务收入增长的波动。

  此外,作品因存在延期风险或退票等问题引发争议,也成为了影视公司的业绩隐忧。

  4月28日,由光线传媒旗下猫眼微影出品、发行的《后来的我们》爆出退票风波,截至当天23点,平台疑似被恶意刷票并退票数量约38万张,涉及票房约1300万。

  4月27日,《后来的我们》上映前一天,光线传媒涨停,收盘报11.58元。5月3日光线传媒股价下跌1.6%,5月4日跌1.02%。

  由于《手机2》引发舆论风波,电影出品方之一的华谊兄弟在15天内市值缩水43.55亿元。华谊兄弟在年报中指出,公司每年年初制定电影、电视剧的生产计划,尽管在制定生产计划时,已经将该过程考虑其中,但如果在预计时间内无法完成项目的立项,则项目的生产计划将被拖延。

  将范冰冰作为得力干将之一的唐德影视今年上半年业绩良好,实现营业收入4.95亿元,同比增长59.0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0亿元,同比增长50%。

  但是在半年报中,唐德影视直接指出,鉴于电视剧《巴清传》主要演员受到相关传闻影响,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电视台对于该剧的排播通知,若该剧未能在2018年播出,公司本年度经营活动现金流会因此受到不利影响。

  业内人士:影视业下半年或回弹

  影视公司负债高企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今年上半年,当代明诚总负债同比增长243.03%,居25家影视公司榜首。光线传媒总负债同比增长58.07%,位居第5。中南文化总负债同比增长24.91%,华策影视总负债同比增长21.13%,唐德影视总负债同比增长18.64%,上述3家公司排名分别为9、11、12。

  不过,分析人士称,受社会舆论及影视行业的周期性规律影响,上半年影视传媒板块整体回调幅度较大。随着下半年暑期、国庆、贺岁等重要档期相继开启,电影市场将整体重回高速增长态势,其中拥有优质内容储备的头部影视公司有望收获更大增长空间。

  在华谊兄弟方面,《江湖儿女》、《天际救援》、《鬼吹灯-云南虫谷》计划今年下半年上映。其中,《江湖儿女》是贾樟柯新作。

  唐德影视计划今年下半年发行、协助推广电影《夏天只是一天》等,同时计划今年下半年开拍电影《幽灵列车》、《岛上书店》、《刀锋》等。

  根据光线传媒公布的今年下半年经营计划,由公司投资、发行的电影《悲伤逆流成河》即将上映,公司投资、发行的《三体》目前正在制作中;预计制作、播出电视剧(网剧)《左耳》、《星辰变》、《八分钟的温暖》、《盗墓笔记2》等。

  其中,《悲伤逆流成河》是根据郭敬明同名畅销小说改编,由落落执导。此前,郭敬明原著小说改编的电影《小时代》四部曲总票房超过15亿元。

  新京报记者 林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