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幕后
上一篇

庖丁已就位 牛还不太够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希丁克出任国奥主帅的消息获得官宣。中文译名里有个“丁”字的希丁克,正式成为中国足球冲击东京奥运会的新“庖丁”,接下来将由他为中国球迷烹制“国奥大餐”。

  我愿意相信中国足协此举已经过深思熟虑。

  希丁克是一位真正的大厨,他的能力在俱乐部和国家队层面都得到过印证。希丁克的队伍不但成绩出色,比赛场面也挺好看。更重要的是,希丁克救火功夫了得。2015/2016赛季,他短暂执教沉沦的切尔西,带队近半个赛季,很快一扫颓势,在联赛中保持不败。

  从现在开始到明年3月,只剩下不到半年的时间,希丁克的中国之行颇有些救火教练的味道,但这正是他擅长的。

  好了,专属国奥的优秀庖丁已到位,但是不是就此万事大吉了呢?非也。对中国足协而言,接下来还有更为重要的事情要做。简而言之:庖丁已就位,牛还不太够!

  除去东道主日本,东京奥运会留给亚洲区的名额只有3个,但强敌环伺。尽管国奥队届时会拥有张玉宁、黄紫昌等人,但目前这个配置的整体实力还是不够的。我们是不是真的就只有目前这批人可用呢?也不是。这就是中国足协接下来应该配合希丁克,或者说配合自己的奥运战略而应该细化的工作:熟悉并发现更多优秀适龄球员。

  希丁克最大的敌人是时间。要知道,就连中方教练组长沈祥福都表示,自己并不熟悉这个年龄段的球员,更别说初来乍到的希丁克了。但各俱乐部的适龄球员里很可能还隐藏着得不到联赛出场机会的好苗子——黄紫昌虽然也早早入选国青,但没得到俱乐部重用之前谁都不知道他会有这么好的表现。同样,说不定联赛中就还隐藏着李紫昌、王紫昌——比如目前国安主力门将郭全博,就是奥运适龄球员。另外,U19国家队里也有刘若钒、朱辰杰等诸多好手,而希丁克也已经有所考察。

  想发现苗子,手段多多。但想让这些苗子包括目前的国奥队员通过联赛得到锻炼,就不那么容易了。

  中国足协不是没动过心思,此前一度传出国奥打联赛的消息。但可能不太现实,那不但令联赛变得混乱,也不能发现更多的适龄球员,更不能使现有国奥队员跟着外援和老大哥学习……

  如果真的想豪赌奥运甚至是为卡塔尔世界杯做准备,倒不如直接修改联赛的U23政策,要求下赛季起每队必须有奥运适龄球员出场,这才能真正为奥运预选赛决赛阶段服务。这也不是无例可循,日本的联赛杯,就已经要求每队至少有一名U21球员首发了。

  □赵黑(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