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忽悠”脑瘫患儿,这家“爱心基金”底线何在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脑瘫专项基金屡屡被事后叫停,但又总能找到新的基金会重生,管理部门该拿出严惩措施,别再让其改头换面为祸人间了。

  先以爱心救助的名义声称为脑瘫患儿提供免费救治,再“忽悠”患儿家属到京郊一家民营医院进行高额诊疗——据媒体调查发现,近期来自湖南、广西等多地的脑瘫患儿家庭被一个名为“杏林爱心基金”的组织引诱到京军医院就医,动辄付出高达5万至7万元的治疗费用。

  这种打着公益外壳,实际上为医院招揽客户,不仅需要受助人群体提高警惕,也对监管部门排查这类“李鬼”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患儿家属反映,他们接到官方通知,称北京来了专家给脑瘫患儿看病,可以免费救助。留下资料后,对方工作人员号称有96%的治愈希望,并让家属抓紧时间买车票,带上4万块钱来北京看病,“爱心基金”可以补助3000-8000元。

  纵观前后,其中的忽悠意味太过明显。首先,其号称的治愈率就已涉嫌虚假宣传。脑瘫并不是一种病,而是症。6岁以前的儿童,如果得到科学的干预康复训练和治疗,确实有一定缓解的希望。但96%的治愈率,没有任何科学数据可以支撑。而这家组织在没有经过任何深入的医疗检查就给出虚假承诺,有基本常识的脑瘫患儿家庭都宜有所警惕。

  其次,对患者家属来说,家有患儿很容易病急乱投医,有些人就是看准了这种“哪怕有百分之一的可能,也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的心理行骗。

  到头来,这家医院连是否可以有效治疗这类特殊病症,都是存疑的。有患者来了之后说,“这家医院设备不行,住院部的人躲躲藏藏,网上广告打得很好,但来了现场一看就不靠谱”“(京军医院)还不如我们县里的医院”。

  记者调查还发现,这家所谓的组织,使用过多个名义,一个被叫停后,相同“套路”的基金救助与医院合作模式却没有停止。其间一直以“杏林春雨行动”的名义开展多次救助活动,其背后的主要参与人物和医院都是同一批。

  这种行为,其实是借用专项基金的名义打掩护。据了解,这批人用一小笔钱登记在某一基金会名下,联系政府部门,组织“北京的脑瘫专家”到当地进行筛查,声称筛选5名脑瘫患儿到北京指定医院免费接受手术治疗。

  这种利用专项基金为个人和企业谋取利益的行为,民政部门早有察觉。2015年12月24日,民政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基金会专项基金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基金会对下设专项基金要严格履行监管职责,督促指导专项基金在本基金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内开展活动。脑瘫专项基金屡屡被事后叫停,却又总能找到新的基金会重生,事前审查不严,是根源所在。

  专项基金本是调动社会广泛参与的好制度,但是个别基金会审查监管不力,给弱势群体带来额外损失。对这样的行为,管理部门还需给出更严厉的惩戒措施。不然,这样的“李鬼”,还将不断改头换面,为祸人间。

  □守鱼(公益人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