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无绳遛狗还踢伤孕妇:这个网红要“凉”

2018年09月1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图为受伤孕妇爆料微博。微博截图
图为涉事网红仍在微博宣传自己淘宝店的服饰。微博截图

  一家之言

  你在网络上塑造的形象一旦坍塌,让粉丝看清了你的真面目,那么,不好意思,他们会用网络世界的规则加倍偿还你。

  9月9日杭州一名孕妇发文控诉称,在外散步时被没牵绳的斗牛犬吓到,进而与对方发生争执,冲突中被对方“撕扯头发推肚子踢大腿”,还被对方的母亲用各种恶毒言语辱骂肚子里的宝宝,最后导致这位孕妇早产入院,直到现在都没有脱离高风险早产的征兆。

  孕妇在微博上称,她已怀孕32+周。事后,该孕妇发现斗牛犬的主人是微博拥有300万粉丝的网红“Saya—”。该网红似乎并未受到影响,仍持续在微博宣传自己的服饰。9月9日晚,杭州警方通报称:确有其事,网红母女已被强制传唤调查。

  一起普通的因遛狗引发的纠纷,迅速成为热搜第一,可见网友对此事件的关注程度。之所以关注,一个重要原因是该网红母女在争执中对一个孕妇“撕扯头发推肚子踢大腿”,这触发了人们内心的底线。

  现实生活中,人们多见不得老人、孩子、孕妇被伤害。因为他们正处于生命中比较脆弱的阶段,需要家人、朋友与全社会的呵护。这是社会共识与底线,根本无须惊动警察出面“干预”。

  而此事之所以引热议,除了突破底线外,还因为涉事者特殊的网红身份。据了解,这位网红平时多发一些时尚自拍、在微博推销衣服。可谁能想象得到,这样一个精致时尚的美女,在私底下却是悍妇做派——遛狗不牵狗绳、踢伤孕妇、咒骂未出生的宝宝,实在是素质堪忧。

  当然,一个人的素质与其网红身份没有什么必然联系,但作为一个拥有300万粉丝的大V,其一言一行势必要被放大到网络上,接受评判。在这个互联网世界里,成也网络、败也网络。你在网络上塑造的形象一旦坍塌,让粉丝看清了你的真面目,那么,他们很可能用脚投票,选择抛弃你。

  此案,也有朝着网络搜索、网络暴力方向发展的趋势。目前,网友已经人肉出了网红博主的真实姓名,估计很快就会人肉出她的更多个人信息。彼时,不知道她是否能承受这铺天盖地的舆论压力。我们虽然不赞同人肉,但作为网红,既然从网络中获益,也注定是要臣服于互联网的规则之下。

  这件事也再次引发了对是否该养狗的争论。但说实话,这事还真跟狗关系不大。关于狗的纠纷,说到底还是与人有关系,反映的还是人的文明程度。动物是人类认识自我、认识社会的一种途径。狗狗从天性上不属于社会、甚至本不需要人类,是我们出于自己的需要让它们加入进来,那我们就有完全的责任让它们遵守社会的规范——当然不是要教会这些狗狗规则,而是用更多义务来争取“养狗”的权利。

  □热干面(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