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学

2018年09月1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鹿》

  作者:(匈)萨博·玛格达

  译者:余泽民

  版本:花城出版社

  2018年6月

  在读到最后一页之前,《鹿》中的情感都让人感到困惑,小说的女主人公恩契·艾丝特的行为与她的生活背景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在这个关于嫉妒与恶的故事中,艾丝特对安吉拉充满抵触之情,书名便来自于一段两人之间的瓜葛:安吉拉养了一头小鹿,并且邀请艾丝特一同喂食、玩耍,然而艾丝特却心生嫉妒,想把小鹿占为己有,一天晚上她偷偷地从安吉拉家里牵走了小鹿,但她一不小心松手,让这头小鹿命丧铁轨。

  很难说艾丝特对安吉拉的厌恶究竟是从何开始的,也找不到具体的缘由,似乎从安吉拉来自己家学钢琴的那一刻起,艾丝特就厌恶她的一切。后来在爱情、事业、友情等方面也是如此,艾丝特不断从安吉拉的生命中偷窃自己喜爱的东西。萨博·玛格达的小说在章节的推进中为我们提供了或许能破解这团迷雾的蛛丝马迹,她的艺术才能在于,所有线索都编织得极为缜密,以至于你无法抽离出任何一条单独成立。(宫照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