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封面报道
上一篇

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

香港在“一带一路”中扮演独特角色

2018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昨日,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在洽谈会上讲话。受访者供图

  昨日,第22届京港洽谈会开幕。香港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参加了京港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专题活动。会后,记者就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定位以及与内地合作等问题,采访了傅仲森。

  香港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

  新京报:香港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等诸多新政策新机遇下,应如何发挥出自身独特的战略作用?

  傅仲森:“一带一路”建立联系需要大量投资,给香港带来巨大商机。香港政府致力巩固和提升香港的金融业、航运及物流、旅游业、建造及相关专业、法律服务等,透过政策引导,资源投入和对外推广,抓紧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机遇。

  目前,香港与国家发改委签署相关文件,以香港在金融、基建、经贸、专业服务等优势为本,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五通”,加强与内地沟通和合作。

  新京报:你认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自身角色定位是什么?

  傅仲森: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既背靠祖国,也面向世界。香港得天独厚的优势,令我们能够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中扮演很独特的角色。

  港珠澳大桥加强香港与珠三角联系

  新京报:香港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香港如何助推在港内地企业发展?

  傅仲森:截至2018年8月,在港上市北京企业总数为197家。香港独一无二、富有竞争力的优势可体现在很多方面,如地缘优势、透明活力的商业环境,独立法治体系,先进的信息科技和通讯基础设施,知识产权保护得当,全球航运及航空服务网络,以及自身的世界级金融和其他专业服务体系。香港将更积极及全面把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进一步发挥“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

  新京报:香港在交通方面,有哪些便利优势?

  傅仲森:今日通车的港珠澳大桥有助香港与珠江三角洲的重要城市建立更加紧密的联系。一直以来,香港是全球顶尖的海空货运枢纽。先进的港口及航空货运设施令香港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商埠,向内地提供大规模的进出口贸易服务。

  香港政府可指导如何在港开设公司

  新京报:在新经济环境下香港政府投资推广署主要功能和为北京企业提供哪些服务?

  傅仲森:我们通常可以为内地企业在如下几个方面进行前期和实地开业期间的咨询协助工作:指导他们如何在香港开设公司、如何在香港开设银行账户,入境、签证及招聘、香港税制、政府资助计划、知识产权保护等。

  新京报:内地在香港有多少公司,都涉及哪些领域?

  傅仲森:根据投资推广署及政府统计处发表的相关结果显示,母公司在海外及中国内地的驻港公司数目由去年8225家增加至今年8754家。这些海外及内地公司的总就业人数达48.5万人。按行业分类来看,进出口贸易、批发及零售业居首位,其次是金融及银行业,第三位为专业、商用及教育服务业。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