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匠新·新征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212:匠新·新征程
下一篇

匠心,房企安身之本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在“房住不炒”的新局面下,匠心不应仅体现在用心,更需要创新。 图/视觉中国

  在新的时代局面下,机遇和挑战并存。房地产企业面临着新的挑战:严厉的调控政策、收紧的融资环境、激烈的市场竞争,攀升的负债和不断被挤压的利润空间。面对这些新的挑战的时候,如何更好地“活下去”成为房企需要思考的命题。

  匠心更需要创新

  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时候,对于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有了更进一步的需求。科技住宅、绿色环保成为住宅产品新的发展方向。

  新的变化和挑战对房企而言又是一个新的考验。但是,不管外界环境如何改变,房企的立身之本不变,那就是匠心。

  在“房住不炒”的新局面下,匠心是生存之道。匠心精神,莫过于让房子回归最初的居住属性,设计的每一处细节,都能切实满足未来业主居住所需,不断考量人的居住和生活感受,以人为本来打造产品。所以,匠心首要体现在房企对产品的用心。

  在限价的背景下,坚持匠心精神,而不是偷工减料,不是降维降标,而是回归产品,才能获得市场口碑。在激烈的竞争下,不是以快当先,规模为王,而是好字为首,质量为重,才能赢得市场的尊重。在市场下行的环境下,房企更应该坚守匠心精神,才能“活下来”,从而“活得更久”。

  匠心不只体现在用心,更需要创新。时代变迁,住宅已不再单单为满足居住需求而生,不断复制、快速回笼资金的时代已成为过去,整个市场逐渐走向成熟。以人们美好生活为出发点,加大产品创新,研究产品细节,满足人们居住需求。如探索被动房技术,实现“冬暖夏凉”;如降低科技成本,使得“恒温恒湿恒氧”能够“飞入寻常百姓家”等;如推广绿色环保理念,使得建筑实现“零排放”等。

  好品质需要匠人精神

  对房企来讲,匠心首要意味着产品匠心。例如,万科提出“五好住宅”、金茂“绿色科技”住宅;龙湖研究“被动房”技术等都是从住宅产品本身上探索舒适度的提升。

  此外,匠心不只体现在产品上,大型房企还纷纷转型生活服务商,不仅提供住宅产品,还围绕“住”提供教育、养老、医疗等配套资源,满足人们生活所需。

  最后,匠心还体现在服务上。尤其是交房之后,物业怎样持续性地提供高品质的社区服务,提供细致入微的生活服务,营造和谐的邻里文化。

  无论任何行业,企业要做到常青,唯有靠品质赢得客户,而好的品质则是需要具有匠人精神的员工来创造,要靠企业匠心文化去引领。在告别黄金时代后,房企唯有心怀匠心、创新,才能立于不败的潮头。

  在新局面下,越来越多的房企转型为美好生活服务商,布局教育、医疗、养老、旅游度假等多个领域。在传统地产开发企业转型美好生活运营商,首先需要转变思维,从快周转到慢开发,沉淀下来磨炼硬功夫,提高资产管理、项目运营、服务能力,而这些都需要匠心精神贯穿始终。

  新京报记者 徐倩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