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8:匠新·新征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218:匠新·新征程
上一篇

万达广场丹寨专场 深山集市助力脱贫

2018年11月0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深山集市”丹寨专场吸引数万人现场体验蜡染、刺绣。资料图片

  万达广场联手依文·中国手工坊,为年底火爆的“消费季”带来一场独特的“深山集市”。同时,也为大山深处的绣娘,提供了传承技艺、展示民族文化,依靠手艺改变命运的机会。业内称,深山集市丹寨专场将让中国民族手工文化,从大山走到都市,从中国走向国际。

  “深山集市”开集 都市遇见匠心

  11月3日,“深山集市”丹寨专场在北京通州万达广场正式举办开集仪式。英国商务大使、英国董事协会主席芭芭拉·贾琦,全国妇联发展部部长杜芮,万达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志彬,依文·中国手工坊创始人、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等出席本次开集仪式。

  丹寨隶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是一个以苗族为主多民族共同聚居的县,更是少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富集地。丹寨汇集了苗族蜡染、古法造纸、苗族服饰等7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苗族百鸟衣、苗族婚俗等16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次“深山集市”丹寨专场,是以“吉宇鸟与吉祥花”为主题,集市上10%的产品,选自万达组织的“丹寨选品会”。

  在开集仪式上,英国商务大使、英国董事协会主席芭芭拉·贾琦感叹到,这些美丽的图案,把深山手工之美,带给了城里,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艺术之美。杜芮亦表示:“深山集市把贫困地区的绣娘和北京乃至世界连在了一起,希望将来会有更多贫困地区绣娘的手艺和传统文化,向全国去传播。”

  开集当日,丹寨专场吸引了数万人来现场体验、购买。而每份来自都市的订单,也照亮了更多深山手艺人的绣梦人生。

  “绣”出脱贫攻坚新画卷

  2014年万达集团与丹寨县政府签订包县扶贫协议,先后捐资21亿元在丹寨实施三个扶贫项目,其中13亿元捐建丹寨万达小镇,5亿元设立万达丹寨专项扶贫产业基金,3亿元捐建贵州万达职业技术学院。三个项目长、中、短期相结合,万达集团力争把丹寨打造成旅游产业扶贫的样板,为中国精准扶贫、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开集,是万达商管集团与依文·中国手工坊合作的起点。据悉,在未来两个月内,“深山集市”将陆续走进北京通州、上海五角场、武汉汉街、南京建邺、成都锦华等万达广场,将大山深处的面孔、手艺、盛装和特色产品,带到都市消费者身边。

  万达广场作为全国最大实体商业平台,通过“深山集市”,为都市消费者打造了一处难忘的体验式消费空间,也为大山深处的手工匠人,提供一个依靠手艺改变命运的平台。万达以绣花的功夫做精准扶贫,从而打造一个全民参与的“绣梦”脱贫攻坚接力赛。

  ★ 现身说法

  传递“有温度”的产品

  ●万达商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志彬

  万达广场联手依文集团,打造一个有温度的深山集市,传递让消费者感动的产品和品牌。5场深山集市,通过万达广场把中华少数民族中那些几乎被遗忘的文化和传承带回到大众面前,让大家感受到时光的沉淀和文化的沉淀。

  新京报记者 张晓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