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微评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指导家长应付教育局回访,家校群是干这个的?

  “要求我们填问卷调查只能勾选好的,打电话回访也要(规定)怎么说。”近日,吉林市丰满区有小学家长向媒体反映,其所在的家校群里,班级家委会为了应付教育局对家长的电话回访,连夜在家校群里教授家长“该如何回应”。班主任、授课老师都在群中,但没有出来说过一句话。之后学校对班主任进行了批评处理,班主任也在家校群内进行了公开道歉。

  微评:在家校群连夜指导家长“问卷调查只能勾选好的”、打电话也要如此这般说,这个家委会成员实在是有些“用(戏)心(精)良(附)苦(体)”。而群里若干家长都接龙回复“已经阅读内容”了,该班班主任仍称自己“不了解”,未免有些过于“大意”。教育局做调查,无非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身为家委会成员不想着促成良性沟通,却以遮掩问题为己任,实在很是失职。那些家长已然“本分、实在”了,涉事家委会和班主任老师也不妨厚道些——毕竟,试图用谎言去遮蔽问题,制造的可能是更大的问题。

  旋转木马换成“真马”,惨无“马道”

  4匹马被拴在圆形场地的钢管上,随着电机驱动,载着顾客一圈圈地绕——近日,成都双流万达广场前的一款“旋转真马”游戏引发关注,有网友称很“残忍”。游戏举办方则称,这个游戏能让顾客真正体验到在马背上的乐趣;而且马儿本来每天都要牵出来遛一下,这种方式还能让马儿走动走动,一举两得。然而专业驯马师则认为:这样的“遛马”,不人道,也没效果。

  微评:“我忘了只能原地奔跑的那忧伤,我也忘了自己是永远被锁上,不管我能够陪你有多长,至少能让你幻想与我飞翔”——王菲歌里唱的,不知道是不是这些马儿的心声。但身为一匹马,即便没有草原,也至少该有个马场。像这样被拴在钢管上转圈,实在是有损马的尊严,太不“马道”。很多孩子、年轻人喜欢旋转木马,因其充满童趣和想象,但换上真马,这“想象”立马烟消云散。骑在“旋转真马”上教不会孩子勇敢,倒有可能让他们从小就领受到人类在驯服自然上的自大和狂妄。

  □栏目主持:梅堂 思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