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学

2018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文学即人学》

  作者:汪兆骞

  版本:现代出版社

  2018年11月

  诺贝尔文学奖争议常有,今年因牵涉性丑闻,讨论度更高。如何看待该奖,确是值得思考的问题,但回顾其百余年历史,对文学作出的贡献也是不可忽视。稍列几个名字,便可证明:泰戈尔、叶芝、黑塞、福克纳、布罗茨基、特朗斯特罗姆……他们诉诸的人性体验、思想体验与历史体验,对后世的启示不可或缺。

  《文学即人学》从石黑一雄写起,将百余位诺奖得主的作品特点、作者人生经历进行梳理,背后的工作量可想而知。作为一名有四十多年工龄的老编辑,作者汪兆骞从年轻时便积累素材,最终形成本书。对于丰富、多样的诺奖得主来说,五千字左右的介绍远不足以展现他们的多元性,不过作者说,他想凭借此书起到的作用如同导游,对文学有兴趣的读者可由此入门,带之一览,更多的理解还是在浩瀚的作品中去获得。(张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