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历史

2018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晚清画报研究》

  作者:陈平原

  版本:三联书店

  2018年10月

  北京大学教授陈平原对晚清画报研究多年,这部新著是其二十年来在该领域的总结性成果。画报,顾名思义是以图画为主的报纸,它在识字率不高的晚清民国时期风行一时,起到传递文明、传播新闻和启蒙的功效。在底层群体中,画报的传播率要高于以文字为主的报刊,因而其启蒙功能不容小觑。

  画报的主创者都意识到自身在新闻、启蒙、娱乐和审美上的功效。《申报》曾以《论画报可以启蒙》谈论绘图之妙,称“启蒙之道当以画报为急务”。画报涉及的题材广泛,战争风云、中外交涉、船坚炮利、声光化电、新旧学堂、租界印象、华洋杂处、文化娱乐、海外游历等,皆可成为画报的主题,好的画报其图文的用心,皆不输于纯文字报刊。

  在陈平原看来,谈论和研究晚清画报,不仅仅是以图证史,其中蕴含的新闻与美术的合作,图像与文字的互动,西学东渐的步伐,东方情调的新变,自己平民趣味的呈现等,同样值得重视。画报是进入近代史研究的一个有效且有趣的切口,那些生动谐趣的图画为历史留下的记录,是文字所不能替代的。(徐学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