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女子疑被堂姐冒名顶替,25年了别成“悬案”

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25年了,此事不应像“悬案”一般久拖不决。

  11月24日,河南都市频道报道,许昌长葛市女子黄海霞1993年以498分的成绩考取许昌师范,却没收到录取通知书,十几年后,她向有关部门投诉,称当年自己学籍被人顶替了,顶替者竟是大伯家的女儿黄风玲。

  对此事,长葛市公安局2010年的答复意见书表示:黄风玲存在顶替黄海霞在官亭职中的学籍档案问题;2011年,长葛市教体局的调查结果却认定,不存在顶替许昌师范学籍一事。长葛市纪委监委如今已受理此事。

  又现疑似冒名顶替案。说起来,这是“陈年旧案”,可即便是“存量问题”,鉴于冒名顶替有可能毁了受害者一生,有必要厘清真相,还当事人以交代或清白。

  在该事件中,当事人控诉的冒名顶替情况若属实,那这显然既不合法也不合情:法律层面,个人信息被盗用自然是违规操作;情理层面,被身处亲缘格局较核心圈层的大伯、堂姐所坑,往往更难让人承受,这算是跟“大义灭亲”相对的“大恶害亲”。

  就目前看,该事件从发生到当事人投诉再到现在媒体曝出,时间跨度很长,真相廓清需要先仔细核查,而不宜臆断。但黄海霞提供的“考生体格检查表”上身份信息与照片的错配、被指顶替的黄风玲迄今仍用“黄海霞”之名任教等情节,为事实判断提供了很多线索。

  耐人寻味的是,当地两部门早前说法有“打架”之嫌,此次媒体介入后,当地教体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1周后给答复”后玩起了隐身,接待人员则称两部门结论冲突系记者误读……这绝非应有的应对姿态。

  从之前的王娜娜、荆高峰等事件不难看到,那些冒名顶替案件中都有完整的造假闭环,涉及身份信息伪造、学籍档案修改、录取过程失察等。该案到底属实还是误会一场,仍需查究。倘若属实,也宜一查到底。

  25年了,此事不应久拖不决。如今,当地纪委监委已介入,期待该案真相尽早水落石出,并以依法依规处理妥善收场。

  □仲鸣(媒体人)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