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8年12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北京站西公交站不该被“孤立”

  前些天晚上,我前往北京站西公交站搭乘103路公交车回家。我没想到的是,靠近北京站一侧的北京站西公交站竟然是一座“孤站”。

  该公交站台正面是机动车道,背面是北京站落客区——落客区有几条机动车道,每条机动车道都被膝盖高的栏杆隔开。此外,站台一侧连着绿化带,另一侧则是落客区机动车出口。如此一来,乘客无论是前往还是离开北京站西公交站台,都必须横跨落客区,他们需小心翼翼地躲开机动车道里的一辆辆机动车,同时需吃力地跨过一道道栏杆。而驶入落客区的司机也不得不提防乘客“横冲直撞”。

  我观察发现,在北京站西公交站上下车的乘客,他们大都提着大包小袋,如此“全副武装”穿过落客区,那就更费劲了。其实,途经北京站西公交站的公交线路共有9条,挺“热闹”的。为了乘客方便、安全出行,建议公交部门将站台往合适路段挪移。□黄静(市民)

  街道办,不妨多组织些老年活动

  周五早晨九十点钟,我路过林业大学东门的翰庭小区,看见不少老人聚集在广场上做操,成为冬日一景。原来,这些老人入冬以后有个“一小时约定”,纷纷走出家门,一起伸伸胳膊踢踢腿,一起唠唠闲嗑说说话,让一天有个好心情。

  由夏日的熙熙攘攘,变成了冬日的稀稀疏疏,小区楼下乃至广场人流的骤然减少,当然是天冷惹的祸。可如果当老年人也随之变“宅”了,那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还容易导致精神疾患,因为没有人聊天和过度依赖电视都是健康的大敌。所以,这个季节,特别需要有人站出来喊一声“集合”!谁呢?小区和社区街道办应该自觉担当此任。

  “一小时约定”是美丽的。组织更多老人“动”起来,让沉寂的小区“活”起来,多好!□吴敏(市民)

  104万住院费:必要保障不能缺

  “一张住院收费票据,能击倒中国95%的家庭,心脑血管疾病61天花了104万……”近日,一张出自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巨额住院收据在网上引发热议。记者从该院了解到,网传的住院收据真实存在,该名患者目前仍在医院治疗,总费用已超过170万元。

  绝大多数网友热议这张天价收据,原因不难理解。在网友们看来,这位患者所患疾病,并非需要器官移植和不断使用昂贵药物等花费巨大的疾病,而是心肌梗塞引发的并发症。要知道,心肌梗塞是冠心病的一个类型,冠心病属于比较常见的疾病。正因为这类疾病人人都可能患上,才会让网友们感到特别紧张:自己会不会哪天也患上需花费上百万元医疗费用的疾病?

  原以为只有患上了公认的重大疾病,才会进入无钱看病的困境,这位患者所患疾病的普遍性和高昂的医疗费用之间形成鲜明的反差,让不少人认识到因病致困并非想象的那样遥远。这再次提醒公众,购买必要的医疗保险还是不能缺少。而如何让更多病患看得起病也应该是有关政府部门重视起来的议题。□罗志华(医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