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副区长查偷采“现场判刑”,再硬气也得规范执法

2018年12月0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漫画/陈冬

  一家之言

  黄家新对不法分子“硬气”值得肯定,但“现场判刑”无论如何都做错了,错了就是错了,不能因为目的是正义的,就罔顾程序正义。

  近日,一段河南信阳平桥区副区长黄家新“现场判刑”卡车司机的视频引发关注。在视频中,自称副区长的黄家新情绪激动,对非法采砂货车司机称:“你是三年,要是打电话(给老板),我给你减刑两年”“我黄家新说了算”。

  随着事件发酵,黄家新11月29日发布道歉信,称自己“平时学习不够,法律意识淡漠,在现场处理过程中,面对盗采河砂人员极不配合的场面,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情绪失控,言辞极不妥当……”

  平心而论,这位副区长的道歉信还是很有诚意。但诚恳道歉也难掩其“现场判刑”的霸气。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这样的霸气执法,舆论呈现出了两极化的倾向。

  很多网友为黄家新面对盗采河砂人员的“凛然正气”叫好。当天已是晚上9时许,黄副区长带领执法人员例行巡河,可见他对工作尽职尽责;而“现场判刑”只是方式欠妥,但能听出是针对不法分子的义愤填膺。

  还有网友搬出刑法的规定,认为黄家新说的没毛病,“违反矿产资源法的规定,未取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也因如此,黄副区长赢得了不少抱持“朴素正义观”的网友掌声。

  当然,我们不能仅凭这位副区长的话,就断定他在干预司法,但不可否认的是,“现场判刑”的言论出自平桥区副区长之口还是很不妥当,这也算是一种“官员雷语”。

  作为党员干部,作为一区的副区长,黄家新应该对法律法规有一定了解,不应该说出这样“不得体”的言论。而鉴于权力干预司法的现象在一些地方确实存在,他的这一言论也应引起高度警惕。

  硬气执法离不开规范执法。就算不法分子不配合,也应依法执法,要通过正常的法律手段来达到执法目的,而不能靠“权力恫吓”来进行压服。黄家新的言论,尤其是一句“我黄家新说了算”,不经意间仍透露出一种“官本位思维”,这才是最应该消灭的。

  依法行政、行政权力不能僭越司法,这是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行政官员对司法应该抱持谦卑和敬畏。

  当然,黄家新与一些雷人雷语的官员还是有很大区别。但在法治社会,就应该理归理、情归情、法归法,黄家新爱憎分明、对不法分子“硬气”、对工作认真的态度值得肯定,但“现场判刑”无论如何都是错了,错了就是错了,不能因为结果是正义的,就可以罔顾程序正义。

  □戴先任(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