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文化

2018年12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语言小书》

  作者:(英)戴维·克里斯特尔

  译者:郭曌宇

  版本: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8年11月

  “上帝说,要有光,于是就有了光。”《圣经》中的创世神话,无意间道破了一个终极奥秘——世界的光明、人类的开化是从语言开始的。语言的发明自然是人类进化中的大事件,在公元前8000年,世界不同地区都已经出现了最早的文字符号,而人类开始说话的时间,则可能是在公元前100000年,甚至更早。

  本书的作者系英国语言学家、英国国家学术院院士,从事语言学研究和教学数十年,他对人类语言的诞生过程追根溯源,也从个体生命学习语言的过程,以及人际交往的语言方式中进行剖析解读。至今,世界上有约6000种语言,它们仍在不断变化演进。这本《语言小书》从婴儿的哇哇啼哭、咿呀学语开始,讲到发音、语法、对话、拼写、口音、方言、手语、词源等等,几乎涵盖了与语言有关的所有方面。作者深入浅出地讲述各种我们每天都在使用却习焉不察的语言现象,跟随作者跳脱地来看待我们每日与之相伴的语言,会发现许多惊人而有趣的秘密。(徐学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