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艺术

2018年12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名画在左,科学在右》

  作者:林凤生

  版本: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2018年11月

  为什么印象派的画作看起来有立体感?因为在“双眼视差”的身体机制影响下,重复图案元素能够产生“自适立体图”的效果,大脑对信息进行错误的融合,让视觉产生隐约的三维立体感,莫奈所说的“画出空气的感觉”,或许秘诀就在于此。凡·高的画为什么那么“亮”,因为他的涂色方法很特别。在画板上将两种颜色混合成新的颜色时,由于观者收到的是混合后颜色的反射光,所以颜色会失去强度、显得暗沉。凡·高没有把两种颜色混合,而是把更鲜明的原色涂在了彼此相邻的地方,这种技法在色彩学上称为贝措尔德效应。

  当转换视角,用科学的态度去解析名画,艺术欣赏仿佛打开了一个新的世界。从印象派到野兽派、超现实主义、维也纳分离派,它们技法区别的背后,是画家的主观意念与心理活动的影响。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并不存在难以逾越的鸿沟,在作者看来,绘画是勾连二者的桥梁之一。大多数人对绘画的色彩、构图仍处于茫然的状态,而通过光学、力学、心理学的视角来看待视觉艺术,也许能给那些对艺术心有向往但仍在门槛外不知所措的人一份释然。(吕婉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