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杭州孕妇坠井身亡,窨井“吃人”何时了

2018年12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化粪池上不能用草坪井,这样的低级错误非要出了事才肯改?

  近日,杭州“观澜时代云邸”小区发生的孕妇坠井事件引发持续关注,一尸两命的结局令公众为之痛心。

  据当地最新报道,这口井是化粪池。针对有业主质疑该窨井盖5月份就已经损坏,物业澄清,当时已用开发商移交留下的井盖做了更换;同时表示,事发地本是绿化带,旁边是一片消防登高场地,不允许随意占用停车。小区保安表示,很多业主晚上回来,没有车位,就停在这里,造成了井盖的破坏。

  而据生产厂家的回应,井盖质量没问题,事发井为窨井,“应该装窨井盖而不是草坪井,很明显的施工安装错误。”

  “草坪井”通常只能用于草坪上栽种花草,起到美化绿化的作用,承载只有几百公斤,一般放置在无行人经过的地方。“草坪井”下面一般是电力、通讯管线和雨水,化粪池上则不能用。其价格通常是窨井盖的一半左右。

  事发处的井盖质量是否合格,目前还有待进一步调查认定。但综合目前各方的说法,基本上可以断定的是,事发处很可能自开发商开始就错用了“草坪井”;涉事小区物业验收时没有提出异议;井盖被破坏后,物业又“将错就错”地换上新的“草坪井”;而业主也毫无察觉地在这里行车、停车,直至事发。

  果真如此,开发商的安装错误、物业的管理疏忽、部分业主的违规停车等,都是这个悲剧链条上的一环。当然,对小区负有建设和管理责任的开发商和物业自然责任更重。

  至于物业把责任推给业主,认为事发处为消防登高场地,不允许随意占用停车,则更不能成为对事发窨井疏于管理的理由。作为消防登高面,这里应该更结实才对。根据相关规范,消防登高场地及其下面的建筑结构、管道和暗沟等,应能承受重型消防车的压力,登高面面层要硬化。绿化带被毁坏、消防登高面常年被业主的车辆占据,物业“无计可施”,怎能摆脱失职之嫌?

  而开发商当时是否把窨井盖错用为草坪井,这“错用”是失误还是为了降低成本而有意为之,这些也需要追根溯源弄清楚。倘若是有意为之,甚至是某种行业潜规则,那同样的危险就很可能还遍布其他地方,不可不细纠细察。

  近年来,“窨井吃人”问题时有发生,以往更多地出现在城市公共道路中,这次则是小区内。一大一小两个生命的逝去,让人痛心的同时也让我们胆颤:在我们浑然不觉的脚下,还隐藏着多少危险?

  而这些乱象的背后,都指向了窨井所有人、管理者、维护者等责任人的安全风险防控意识淡漠。安全意识匮乏的直接反应,就是不规范施工和疏忽管理。都说“祸患起于忽微”,这样的不规范和疏忽,埋下的很可能是危险伏笔。揆诸现实,这也造成了太多无法挽回的代价。

  鉴于此,我们要做的,是通过公正调查和严肃追责,让疏忽大意的建造者和管理者得到应有的处罚,真正地“亡羊补牢”。在此之外,更有必要举一反三地排查,把危险的漏洞填满,别让生命为那些“忽微”的堆砌试错,别让那些漏洞再“吃人”。

  □淑君(学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