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超四成受访者对体检乱象有切身感受

2018年12月0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近日,某知名体检机构董事长在公开场合自曝体检行业潜规则,他说,“体检行业有真体检也有假体检,有的体检公司用护士假冒医生看超声,还有些同行给体检人员抽完血不做检查就倒掉,然后直接给体检结果”。这则炮轰体检行业潜规则的言论传播到网络上之后,旋即引发舆论热议。

  对此,我们需要关注什么?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对假体检该有真处罚

  抽完血后倒掉直接给“假结果”,这样的体检行业“潜规则”若属实,那自然当得起一个“乱”字。结合之前媒体对体检行业种种乱象的报道来看,这揭开的兴许正是体检市场乱象一角。此次调查中,有超过四成的受访者表示对体检乱象有过切身感受,这或许也从侧面印证了该行业“水很深”。

  当下体检市场已成“千亿级别”的大蛋糕,体检成了很多不具备医学知识者获取健康信息、预防疾病的重要路径。可“假体检,假医生,假报告”的乱象表明,体检行业自身可能已病入骨髓。若这些顽疾不去,该行业面临的信任危机也很难消弭。

  考虑到体检结果会因人而异,会因同一个人在不同时段体检而异,而“假体检”经常意味着“早发现、早治疗”机会的错失,而千分之三的患癌概率背后是对涉事家庭百分之百的伤害,对该行业的监管和规范必须尽早提上日程。对于那些“假体检”,必须有真刀实枪的真处罚,并提升其造假成本,才能尽早实现整个行业乱象不再、信誉归来。

  □伯扬(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