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5:体育新闻·论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5:体育新闻·论道
上一篇

怀念舒马赫也是怀念那个时代

2019年01月06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论语

  

  凛冽的冬季,本是F1新闻的淡季,但今年却有些特别。因为舒马赫,2019赛季像是提前到来了,尽管他已经昏睡了5年。

  1月3日,舒马赫50岁生日,马萨、罗斯伯格、贝利、里瓦尔多、国际足联、德国足球队都送上了生日祝福。如果舒马赫还醒着,或许会办个盛大的生日派对吧。

  在车王50岁生日之际,F1官方采访了多名业界大佬,让他们用一个词来形容舒马赫。“King!”这是布里亚托利的回答。1991年,布里亚托利担任F1贝纳通车队经理,是他发掘了22岁的舒马赫,并在第一时间把他从乔丹车队挖了过来。3年后,舒马赫在贝纳通车队拿到了第一个车手总冠军。

  King,相信这是绝大多数车迷对舒马赫的定义,也是我们为什么如此怀念他的原因。如果F1需要一个车手代言,只能是舒马赫了。

  人总有怀旧情结,那些我们人生第一份的物件通常不是最好的,却是最难忘的。如同舒马赫的时代,不一定是F1史上最好的时代,但却是我们心中最美好的年代。

  一定意义上,我们怀念舒马赫,也是在怀念那个时代。

  那是一个群英荟萃的时代,塞纳、大小舒马赫、达蒙·希尔、维伦纽夫、哈基宁、阿隆索、巴里切罗、蒙托亚、莱科宁,个个如雷贯耳。

  那也是一个传统内燃机主宰的时代,更纯粹的时代。对很多车迷来说,分贝数极高又极具质感的引擎轰鸣声,才是这项运动的精髓。

  这些年来,F1引擎从V12到V10,再到如今的V6涡轮增压,技术在一点点进步,巨大声浪带来的魅力却大不如前。

  如今的F1,想要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已经越来越难了。尽管汽车保有量近些年来剧增,但真正对汽车感兴趣的年轻人却在减少,很多人只是把它当成一个代步工具,已极少再付之以情感。随着自动驾驶时代的来临,将愈发削弱年轻人对驾驶带来的自我认同感。

  科技在进步,变革不停歇。作为一项深受汽车工业发展影响的项目,F1运动在近70年里历经数次变革,“古典”内燃机或许不会是F1史上最伟大的一个时代,但一定是最精彩的,而舒马赫恰恰是这一时代的王者。

  上赛季,汉密尔顿拿到了生涯第5个车手总冠军,各项数据上全面迫近舒马赫。但这丝毫不影响舒马赫在F1的地位,一如汉密尔顿所说:“即便有一天我能打破舒马赫的纪录,他仍是历史最佳车手。”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