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封面报道
上一篇

吉林与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座谈时表示,新市政协机关将建成委员之家

建设和谐宜居之都需要社会共治氛围

2019年01月1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王姝)昨日下午,市政协主席吉林在与参加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港澳委员、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座谈时表示,建设和谐宜居之都需要营造社会共治的氛围,使大家有归属感。

  新市政协机关将建成委员之家

  座谈时,不少委员和顾问都谈到了当天上午的一项活动——参观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港澳台侨工作顾问马思中说,参观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后,不少人都在朋友圈中晒出了照片,大家都很兴奋,“非常感谢市政协给我们的安排”。

  1月12日上午,中共北京市委城市副中心工作委员会、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在通州区委区政府新址正式揭牌成立。如何在位于副中心的新市政协机关更好地组织委员履职?连日来,不少委员提出相关建议。有的委员提出:能不能采用集中驻会的模式,上半年或者下半年抽一段时间,每天都在政协参加履职活动?

  委员和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发言结束后,吉林表示,将位于副中心的新市政协机关建成委员之家是下一步的目标,“现在正在设计这个家,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大家会有家的感觉”,“我们要大力发展政协履职的信息化、智能化,使委员的履职更便捷、更高效”。

  委员就城市治理与文化交流建言献策

  一些委员发言时谈到了北京城市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我说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委员马春玲说,北京公共设施硬件建设得很好、很漂亮,可是有些公共设施的软件,即服务水平还有待完善。

  委员杨政龙说,内地影视文化20年来发展很快,上世纪90年代,内地很多人看香港无线电视台、看港产片,不过现在内地的很多电影和节目都拍得很好,他建议京港文化联手推动中华电影品牌,“可以设立两地影视文化交流工作室,让不同的导演、青年学生、演员可以互相交流”。

  建设和谐宜居之都需要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我们把今天大家提出来的意见都梳理完,报给市委、市政府,我代表他们向大家表示感谢!”吉林说,“北京作为首都,目前的发展是不错的,但是北京还要继续发展。因此,走老路、走回头路是不行的。我最深的体会是,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波折,要有定力,要保持初心,要朝着既定的目标坚定地走下去。这个既定的目标是什么?就是要通过高质量的发展、高水平的建设和管理,最终实现和谐宜居之都,这是我们的目标”。

  “我去年接待了一批来自香港的孩子,他们让我讲讲北京,我就讲了‘三个都’——千年古都、国家首都、宜居之都,一个讲历史,一个讲现实,一个讲未来,未来就是宜居之都。”吉林说,建设和谐宜居之都需要营造社会共治的氛围,使大家有归属感,“一个地方不可能只有政府治理,没有社会共治”。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