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封面报道
下一篇

市城管委主任孙新军:

春节景观布置“小年儿”前完成

2019年01月20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市城管委主任孙新军。市城管委供图

  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新京报记者专访了市城管委主任孙新军。孙新军表示,北京将在“小年儿”,也就是“腊月二十三”之前,布置完成700条主要大街的春节景观布置,40多万个灯笼、中国结等装饰品将装点北京大街小巷。

  春节景观布置数量将比去年翻一番

  新京报:还有半个月就要迎来中国传统节日春节,目前,北京的景观布置是否已经开始?

  孙新军:按照老北京的传统,“过了腊八就是年”,今年的春节景观布置过了“腊八”就开始了。

  按照计划,北京市将在“小年儿”,也就是“腊月二十三”之前,布置完成700条主要大街,还会在各背街小巷、居民小区、街乡镇开展布置,达到春节氛围营造全覆盖,悬挂各式灯笼、中国结及其他装饰、灯饰,这个量达到40万余件,夜景灯带50万平方米,景观小品近300处,数量比上一年度翻一番。

  新京报:现在正是“三九四九”,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供热保障是否给力?

  孙新军:今年,全市城镇地区集中供热面积达到了8.7亿平方米,比上一采暖季又增加了3000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全市供热形势比较稳定。最近,我们到2018年供热改造的小区进行了实地测温,居民家室温都达到了标准。在保障方面,我们提前落实气源,确保不缺气、不断气。

  在100条无灯路加装路灯

  新京报:2019年,北京有不少大事儿、喜事儿,市城管委将为活动的景观提升做哪些准备?

  孙新军: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世园会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要相继举办。要开门迎客,就要确保环境干净整洁。我们已组成了专门团队,开展环境整治和景观提升。

  新京报:目前,北京还有一些小的道路一直没装路灯。今年,市城管委能解决“有路无灯”的问题吗?

  孙新军:肯定要解决。北京的各种路灯有近100万盏,市民反映“有路无灯”“有灯不亮”“有亮不够”问题比较集中,市城管委一直在不停解决。2018年,全市对174条无灯道路建设路灯近9000盏。2019年,我们计划在全市对100条无灯路开展路灯建设。我们还打算利用几年时间,完成全市城市道路路灯补建,对城市道路、居住小区、公园、河湖水系、地下通道等现存的路灯问题,进行全面的治理整顿,基本消除“有路无灯”问题。

  今年将改造提升800座公厕

  新京报:马路环境是大家对城市卫生最直观的印象,目前北京马路的清扫标准是怎样的?

  孙新军:马路扫得干不干净,不能停留在定性评价上。我们研发了一种特殊的中型客车,安装了大功率吸尘器、称重器等设备,用来取样和称重,就相当于一辆“吸尘车”。这种车辆的吸尘率达到98%,之后再进行自动称重。目前,全市一级道路的路面尘土量值,从2008年的每平方米25克下降到了2018年的每平方米11.2克。特别是长安街,路面尘土量值目前是每平方米5.8克,达到了“席地而坐”的标准。

  新京报:北京近年来在进行“厕所革命”,今年将改造完成多少座公厕?对于开放单位内部厕所,有什么计划?

  孙新军:目前,北京一共有2万多座公厕,平均每万人6.7座,大大超过国家标准,可以说,“够用”基本上做到了。下一步,要在“好用”上多下工夫。北京正在进行的“厕所革命”,就是要深化“便利、卫生、耐用、美观”,提高如厕体验。2018年,我们完成了580座公厕的品质提升改造,2019年还会再完成800座。

  其实,北京的厕所资源还有很多,但都“内外有别”。2018年,我们选择了50条大街、近200家沿街单位开放厕所,相当于增加了200多个公厕。我呼吁更多机构能加入到开放厕所的行列中来。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