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封面报道
上一篇

东城区区长金晖:

东城直管公房推申请式退租

2019年01月20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市人大代表、东城区区长金晖。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今年,东城区将继续推动“共生院”试点,落实直管公房的“申请式退租”相关政策,正阳门到永定门的步道也有望贯通。新京报记者在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就老城保护复兴问题专访了市人大代表、东城区区长金晖。

  启动宏恩观等中轴线重点文物腾退

  新京报:东城区有哪些重要的中轴线文物?

  金晖: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的7.8公里传统中轴线纵贯东城全区,故宫、天坛、大运河故道玉河段这3处旧城仅有的世界文化遗产也位于东城区。中轴线14个遗产点中有11个位于东城区,缓冲区面积约三分之二在东城区,我们在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中肩负着重要的责任。

  新京报:在支持中轴线申遗方面,东城区今年将做哪些工作?

  金晖:去年,我们编制了东城区落实中轴线申遗工作方案。今年,我们要对标市级保护规划,编制东城区落实中轴线申遗行动计划,进一步梳理和明确任务。今年将启动实施宏恩观、正阳桥疏渠记碑等中轴线重点文物腾退工作,将配合积极推进央产文物的腾退工作。

  新京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实现中轴线南段正阳门至永定门全线步行道贯通,目前情况如何,东城区将有哪些举措?

  金晖:大家都知道,从正阳门到永定门现在是走不过去的,步道贯通后,能够让游客步行感受壮美中轴线。但是怎么打通,东城将结合全市交通规划,针对步行空间和景观改善,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改造。比如,被栅栏阻断路如何绕行、交通标志如何施划,都需要统筹推进。

  试点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

  新京报:平房区腾退是出于什么考虑?

  金晖:现在的人口已经超过了平房区的承载力。过去,四合院是一家一户,但是现在的院落是四五家甚至十几家在居住,院落空间的承载力不足以满足这么多人的生活需求。只有人口密度降下来,才能有条件改善。

  新京报:平房院落综合治理,现在有什么配套政策,目前进展如何?

  金晖:我们在试点开展“申请式退租”,目前仅限于直管公房。市住建委和东西城刚刚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核心区历史文化街区平房直管公房申请式退租、恢复性修建和经营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按照这个通知,长期居住在自建房内,有北京户籍,本人及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在北京无正式住房,自愿拆除自建房并将户口迁出中心城区的居民,可优先配租片区对接的公租房。

  “共生院”让年轻人和原住民做邻居

  新京报:对于腾退的院落,东城区将如何利用?

  金晖:东城区目前正以南锣鼓巷四条胡同、前门草厂地区为示范,打造一批“共生院”。在改造的时候,坚持“一院一策”和“一户一方案”,改善提升居住条件,实现建筑共生、居民共生、文化共生。具体来说,就是对腾退出来的空间进行重新设计,形成一种建筑共生,引入青年人入住,和爷爷奶奶等原住民做邻居,形成居民共生。这样,新老融合形成文化共生,实际上还是想保留老胡同之间的亲近感。

  新京报:“共生院”这种方式,有什么好处?

  金晖:我觉得“共生院”不但留住了老北京胡同四合院的格局、肌理,还将在留住老城的生活方式、社区网络和历史文脉之余,通过新型业态的引入,为老城区注入新活力。

  新京报:在保护平房院落方面,东城区还将有哪些举措?

  金晖:在一些细节方面,我们还在进行门楼砖雕修复,东四去年修复了74个。此外,在文化方面,我们整理展示一些老胡同的历史文化,每条胡同都有自己口口相传的故事。目前,东四博物馆和史家胡同博物馆在这方面已经做得很好。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