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近两千万去向成谜,中国电商协会被撤不冤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被“判死刑”令人嘘唏,但“闻者足戒”,希望其他协会、社团能“别人吃一堑,自己长一智”,别重蹈覆辙。

  去年12月20日,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被民政部撤销登记。这类顶格行政处罚对全国性行业协会来说尤为罕见,引发社会关注。近日,此事有了新情况:因被撤销登记而成为众矢之的的71岁协会负责人张会生,近日找媒体“喊冤”,认为造成目前局面的原因不在自己,他称前任理事长宋玲卸任后未做好事务和财务交接,他上任后也未掌握协会秘书处印章,导致后来出现“影子协会”利用该印章敛财。他还爆料,协会银行账户上有近2000万元资金不知去向。宋玲下属、该协会副秘书长聂韵则表示,关于张会生的理事长身份,协会内部一直存在争议。

  去年12月28日,因不满被认定存在内部管理混乱等问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还发动了全国性社团组织与主管行政机关间的首例行政诉讼案件——将工信部诉至法院,结果全部诉讼请求被驳回,民政部还将其纳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法院判决书认定,被多次举报投诉、社会团体法人证书早已超期等,都是其内部管理混乱的表现。工信部则披露,其未按法定时限报送年检材料,且材料中缺少年度财务审计报告。再加上现在这么多问题曝光,这让人多少有些惊讶该协会的勇气:自己内部管理有多混乱,你心中没点儿数吗?

  近些年来,国内电商业高速发展,成了新经济的代表业态,身为“娘家”,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本大有可为。公开报道显示,该协会以高大上的机构形象,出现在很多重量级会议论坛中。没承想,在外界需要他们的情况下,他们却把自己“作”死了。据专家判断:是内部人用利益驱动下的内讧、一团乱麻式的管理,杀死了自己。而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被“判死刑”,无疑是解剖行业协会乱象的典型标本。

  去年8月,民政部新闻发言人陈日发曾指出,我国各地已取缔、劝散非法社会组织1800多个。“山寨”组织确实猖獗,正式的也问题丛生。职能定位模糊、动辄越俎代庖,再加上权责不明、监督不严的环境,导致其经常背靠着某些部门、扯着官方背景,乱收费、乱评比、乱站台。到头来,很多协会、学会不是为企业服务,而是“职业薅企业羊毛的,给企业添负担的”,甚至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堵点。

  在外是乱收费,在内则是法人治理结构、内部运行规范、财务审计等问题频现。有些协会非但“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的位子”,还管不好自身的“钱袋子”。张会生自曝家丑式地披露出“近2000万元资金去向成谜”,如果属实,也验证了这点。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被“判死刑”令人嘘唏,但“闻者足戒”,它留下的教训应被汲取。希望其他协会、社团能“别人吃一堑,自己长一智”,别重蹈覆辙。

  □仲鸣(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