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结束长达35天“停摆”美国府院之争结束了?

2019年01月2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此次长达35天的美国政府“停摆”,实际上是美国两党、府院之争的一次体现。

  当地时间1月2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声明,宣布与国会达成协议:重新开放联邦政府至2月15日,以便为府、院就包括边境安全等争议性问题谈判达成一揽子妥协方案争取时间。这意味着,美国联邦政府历史上为期最长的一次“停摆”就此结束。

  自去年12月22日以来,特朗普和民主党人围绕着57亿美元美墨边境墙修墙预算相持不下,导致整个联邦拨款方案被连带冻结。这促使联邦政府多个部门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跨年“停摆”。

  有分析认为,“修墙”只是特朗普和国会民主党人此番博弈的“劫财”,而绝非症结所在。尽管特朗普一再强调“大量偷渡客和犯罪分子从边界涌入,非墙不能阻遏”,但实际上大多数偷渡客和跨境犯罪是通过其他渠道过境的,“修墙”于事无补。

  症结的关键是两党、府院之争。在去年底的中期选举中,共和党虽扩大了在参议院的优势,却失去了众议院多数席位,民主党老资格政治家佩洛西成为众议院议长。

  一方面,特朗普希望用“修墙预算”搭车联邦预算,为未来两年的府院“游戏规则”定下主动权;另一方面,对方对他这一手心知肚明,也想借题发挥挤压一下特朗普的政治舞台空间。

  “停摆”开始后双方更是闪转腾挪,时而摆出一副“让我们来好好谈谈”的“柔软姿态”,时而又祭起各种引人瞩目的“小动作”相互让对方下不来台。如佩洛西堵门不让特朗普发表年度国情咨文演讲,特朗普借口“节约”拒绝为佩洛西出国劳军提供专机。

  说到底,其目的都是希望逼对方在一份对自己有利(至少表面上如此)、对对方不利的协议上签字画押,从而可以在“第一个后中期”的府院博弈第一回合中宣布自己是赢家,对方是输家。

  尽管政府“停摆”的实际影响,远不像看上去那么大——仔细观察就能发现,在“停摆”期间,政府基本功能都保持大体正常,但舆情民意的压力却日甚一日。

  曾有专业机构分析发现,这类政治僵局拖得越久,对执政一方越不利。毕竟,他们是干活和负责的一方,事情耽误了责无旁贷的只能是他们。ABC、华盛顿邮报1月25日的联合民调显示,约1/5美国受访者表示“停摆”对自己的生活带来不便,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特朗普和国会共和党人应首先对此负责,而反对特朗普的受访者比例达到了58%的历史新高。

  正因如此,特朗普才会在一个无论如何无法自诩为“胜利”的“让‘停摆’停摆”方案上妥协,这是典型的政治“止损”。

  但这绝非“终场”,2月15日前若达不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停摆”随时可能再度触发。因为特朗普和佩洛西可能随时在其他问题上借题发挥,搞出新的“停摆”。要知道自1976年第一次联邦政府“停摆”以来,一共只有21次“停摆”,仅特朗普时代就发生了3次。

  □陶短房(旅美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