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最敬业“变脸”:每个职业都值得被尊重

2019年01月27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都说“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服务行业从业者的世界更是这样。

  近日,一段关于贵州毕节一高速收费站女收费员由哭转笑就在瞬间的“变脸”监控视频走红网络。事件起因是该女收费员看到前面有辆车出了故障,便走出收费室过去帮忙推走故障车辆,以便清理车道。后面排队的司机在不知情下大骂其动作缓慢,觉得委屈的她哭了起来。但下一秒面对过路车主时,她抹掉眼泪仍微笑服务。她也因此被网友称作“最敬业‘变脸’”。

  毋庸置疑,纵被脾气暴躁的车主所伤,却依旧保持微笑服务他人,这样的“变脸”,值得尊敬。

  从事服务行业不可避免地会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总有一些人的态度会令人不悦,而他们往往只能把委屈吞下去,将微笑和耐心当作职业态度的一部分。

  那个骂哭收费员的司机当然不对,但细想想,我们又有几个人未曾对服务行业者“吹胡子瞪眼”过?

  你在家中玩着手机电脑饿了点个外卖,小哥稍微晚了点就又是催促又是要给差评,可你有没有想过,因为你的一个电话,外卖小哥就有可能闯红灯,你的外卖是如约而至,而种种风险都甩给了他们。

  服务行业的苦与难,或许只有亲历者才能体会。我们作为顾客,该对他们有些起码的尊重和感激。

  蔡元培先生曾言“职业无贵贱大小,都为平等。”每个职业都有其艰辛与困难。都说“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服务行业从业者的世界更是这样。对于这些人应多些敬意少些恶意,绝非什么鸡汤,而是为人应有的素养。

  所以,尽管那位女收费员的最敬业“变脸”让人动容,我却并不希望看到这样一幕——不是不想看到她的笑脸,而是不想看到她的憋屈。从憋屈到礼节性微笑的切换固然敬业,可有些无谓的憋屈本不该让他们领受。

  但愿每份辛苦都不被辜负,但愿每个人都能得到他人的善待。

  □嘉木(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