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城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城事
下一篇

天坛医院新院区全面运行

内外妇儿等学科门诊量占全院总门诊量的68.75%,比去年同期增长31.77%

2019年01月31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昨日位于丰台花乡的天坛医院新院区全面运行。新院区试开诊已近4个月,门诊累计接待患者54万人次,急诊接待患者近4.9万人次,与2017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3.54%和50.79%。

  未来新院区将继续加强儿科、妇产科等学科建设,细化普通儿科分类。同时,天坛医院还将推进研究型病房建设。

  多发病、常见病科室需求量大

  天坛医院新院区位于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19号,总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设置床位1650张,于2018年10月6日试开诊。

  数据显示,新院区试开诊以来,与2017年同期相比,门诊接待患者数量增长23.54%,急诊救治增长50.79%,门急诊合计增长25.39%。其间,出院患者共1.4万余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4.6%;完成手术例数7623例,较去年同期增长7.5%。

  天坛医院传统优势学科神经科试开诊12周,神经外科就诊患者达4.45万人次,同比增长5.44%;神经内科就诊6.12万人次,同比增长15.98%。

  天坛医院常务副院长王拥军介绍,天坛医院是城南地区唯一的大型综合性三甲医院,患者对多发病、常见病科室需求量大,是试开诊以来比较突出的趋势。试开诊以来,内外妇儿等学科门诊量占全院总门诊量的68.75%,比去年同期增长31.77%。

  儿科诊疗人次增长近175%

  新院区试开诊以来,儿科诊疗人次达2.31万,比去年同期增长174.88%,儿科医疗需求量增长显著。同时,产科门诊就诊患者1.27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0.88%;产科急诊接诊2131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50.92%,产科服务需求量增加。

  天坛医院医务处处长姜悦表示,老院区之前没有输液和雾化区,新院区中腾出空间予以增设。此前,儿科病床数为22张,现在有29张普通病床和6张新生儿床位,在产科接生到急危重症的孩子后,不用再向外院转诊。

  新院区的儿科接诊能力提高后,原来一个工作日只能看约100个号,现在基本看到280个左右。从去年11月5日开始,医院增加了小夜班门诊,能多接诊30至50个孩子,缓解了就医压力。

  ■ 看点

  新院区预留350张研究型病床

  王拥军介绍,在医药科技创新领域,发达国家的研究型医院起到重要作用,中国目前尚没有,研究型病房就是一种新的尝试。去年10月,北京确定天坛医院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为科研型病房的试点医院,在新院区,天坛医院预留了350张研究型床位。

  今年1月初,医院试点推进研究型病房,以神经肿瘤、脑血管病、神经感染及免疫性疾病和认知障碍等临床研究较为成熟的领域为试点专科,首批建立四个试点病房。

  王拥军介绍,研究型病房主要从事新药与器械研发等,并开展相关临床验证,研究细胞治疗,观察疾病规律等。和普通病房相比,研究型病房对原始病历的要求更高,除了医生护士,还配有专门的临床研究方法学专家、临床研究协调员、研究护士等。收治的患者要能满足研究条件,患者在医院就诊如被发现符合,医院会给出知情同意书咨询患者意愿。进入研究型病房的患者,付费的途径是研究付费而并非医保付费。

  目前,这些研究型病房已启动近70个试验项目,包括16个Ⅰ期临床试验项目和52个Ⅱ-Ⅲ期临床试验项目,这些项目中超过20%来自G20企业(北京生物医药跨越发展工程企业)或北京本地的企业。

  ■ 贴士

  春节开诊信息

  ●2月2日(星期六)按2月4日(星期一)安排正常门诊;

  ●2月3日(星期日)按2月8日(星期五)安排正常门诊;

  ●2月4日至6日医院全天停诊(儿科除外,8点-12点);

  ●2月7日至10日医院上午半日门诊(半日门诊挂号时间:窗口7:00-11:30 自助机24小时开启);

  ●急诊、发热门诊全天开放;

  ●24小时咨询电话:(010)59976550 59975043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