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春天来了,一起寻找我们的“诗和远方”

2019年02月06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春天意味着包容、融合、化育;春天也意味着新的努力开始,告别,然后奔跑。

  春节到了,山花开了,春天就在前面,不远了。

  大地微凉,思虑灼热。北方的风,南方的雪,都是我们与这个世界的相互确认。

  旧历的年,毕竟最像年。鞭炮声已经越来越稀疏,但空气中略显慵懒的那种年味儿,一点儿都不少。

  这一天,或许你已经在浓郁的乡音中如鱼得水,整日微醺。是的,乡音是游子的皮肤,每到春节,就是外出返乡的人“换肤”的时节。

  这一天,或许你已经陪着老婆孩子,转战在去探望老人的列车上、公路上、村道上。在路上,是生活的常态,也是每年几亿人钟摆式移动的必然,有静静地等待,有焦灼地张望,更有几分期待。

  这一天,或许你只能在遥遥的回望中触摸记忆的家园。一山一水,一门一户,一桌一椅,一颦一笑,都是过往生命的痕迹。回过神,叹口气,继续在城市的夜景中俯身忙碌。

  哪怕你一苇杭之,身在异国他乡;哪怕你随遇而安,睽隔家乡多年;哪怕你经历许多变故,身心俱疲;哪怕你在名利场的奔逐中,渐行渐远。家,永远是你最深沉的牵系。

  一想到家,花就开了。

  过去的一年,时序逢八,是大年份。大事多、要事多,风云激荡,波澜壮阔。哪一件事情都“不简单”“不容易”“了不起”。

  而在这些“不简单”之外,或许人们还应该看到,大时代里的个体,其实还是可以有更多选择。如果纯粹做一道选择题的话,除了物质层面的丰裕之外,人们更愿意选择时代、社会、历史赋予的这份包容与蕴藉。

  透过花样的话语丛林,走过纷纭的世相百态,你会发现,你的言说构筑起你的经验空间,你的行动注释着你的认知范围。不必抱怨,也不必沮丧,走过去,就是另外一种人生体验。

  春天的意义正在于此。春天意味着包容、融合、化育;春天也意味着新的努力开始,告别,然后奔跑。

  我们看到,不少人仍感到焦虑。每每爆出的偶发性事件,足以成为一个时代的深刻印记。比如,民众如何保障消费不降级?如何做到权力不迷失?如何在暗潮涌动的恶性伤害事件、失信违规事件中寻求安全?如何提升公共治理的水平与层次?

  我们也看到,破解之策正在次第发力。2018年是改革之年,我们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也启动了新一轮大规模机构改革。尽管改革的效能仍有待持续释放,但总体向好的基调已确定无疑。

  2019年是共和国建国70周年,70年沧桑巨变,值得每一个人去认真体悟;70年历史经验,也必将为未来指明方向。一次次调适,一次次努力,均致力于寻找更符合人性、更符合规律的“诗和远方”。

  互联网的语境下,世界是平的。只有被关注到的与尚未关注到的事情。每一个细微的波动,都有时代的潮涌。而进步,正蕴藉在这样一个波次又一个波次的冲刷之中。

  2018年,我们经历了很多;2019年,我们将面对更多的可能。站在新旧交替的临界点上,我们有焦虑、有感激、有欣悦,更有期待。

  时代在向前走,而我们身在其中。

  给过往打个结,开启新的生活。新的一年,来了。

  □胡印斌(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