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美国政府再陷关门危机,两党恶斗谁“盘”谁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两党争执焦点从造墙的拨款金额,到拘留非法移民的人数——关门危机表面看是数字战,背后却是两党的理念战、政治战。

  距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会中心“呼唤爱”不到一周的时间,美国政府又将面临关门危机。

  当地时间9日,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就边境安全问题举行的谈判再次破裂。国际舆论分析,如果这次两党没有任何协议通过,9个联邦机构以及一些相关部门将会从本月16日起再次关闭。

  特朗普在执政后第二次国情咨文中痛心疾首地高呼,要“跨越旧分歧、治愈旧伤痕、打造新联盟、创造新方案”。言犹在耳,如今政府关门却迫在眉睫,特朗普和两党又不得不与时间赛跑。

  尽管这次可能的关门危机仍然“祸起高墙”,两党争执的焦点却有所变化。

  此前,两党主要在拨款问题上争执不下,如今虽然无法满足特朗普提出的57亿美元要求,但双方基本有望在拨款13亿到20亿美元的数字间达成妥协,白宫也已开始释放出能够接受比预期数字更低的信号。

  这一次,双方转移火力,在美国移民与海关执法局能够扣押多少非法移民问题上各持己见。

  民主党向来反对特朗普政府扣押非法移民的激进政策,提出针对抓捕美国境内的非法移民设立16500人的上限,以免特朗普不分青红皂白“伤及无辜”。

  而共和党人则表示,针对某些有犯罪行为的非法移民不应设立抓捕上限。由于共和党提出的犯罪行为形形色色,民主党人认为,如此一来,即使设立上限也形同虚设。

  无论是造墙的拨款金额,还是拘留的非法移民人数,美国政府关门危机表面看是数字战,背后却是两党的理念战、政治战。

  从理念角度看,多数民主党人认为移民总体有利于美国经济发展,尽管也担心非法移民问题,但容忍度更高,有的将其理解为民众内部矛盾,不应像特朗普那样不加区别地以暴力对待。尤其是特朗普政府曾一度采取的“骨肉分离”政策,被不少民主党议员认为已经挑战了美国的移民文化和包容传统。

  而以特朗普为代表的共和党人,则视非法移民为洪水猛兽,认为移民所带来的红利早已消退,犯罪和失业现象却因此高涨,若不快刀斩乱麻,美国的国土安全、民众生活都将受到极大冲击。

  从政治角度看,中期选举后的国会及政府格局变化让双方都难以退让。随着众议院多数席位被民主党拿下、国会族裔更为多元、民主党自由派增多,民主党在边境墙和移民问题上的态度与特朗普的差异将更明显,立场将更坚定。这一问题,也成为“通俄门”调查之外民主党打击特朗普执政效率、破坏其政绩的有力抓手。

  反观特朗普,其竞选时就对边境安全问题许下豪言壮语,重视程度不可谓不高。国会两院分治的格局,导致特朗普推动国内政治议程步履维艰。

  在此情况下,已经瞄准2020年连选连任的特朗普,不可能轻易放弃“加强边境安全”这一铁杆选民较为关心的重点领域。

  因此,据说白宫也已留了一手。在资金拨款上,如果与民主党达成妥协,而只能实现“一个小目标”,那么特朗普还将保留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权力,以便动用更多资金投向建墙事业。

  不过,如此一来,民主党一定会奋起反击,两党恶斗的火焰只会越烧越旺。两党恶斗,政府成“夹心板”,也就不稀奇了。

  □孙成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