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9年02月1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损坏的引水渠护栏该修补了

  周五上午,在蓝靛厂南路八里庄桥附近,路边护栏里侧就是京密引水渠昆玉段景观娱乐用水区——我发现,护栏有4处较大的损坏,从损坏情况看,是有人为了方便从桥边直接走到下面的引水渠,所以,有人把好端端的护栏给“撕开”了大口子。

  由于此处引水渠是景观娱乐区域,天气转暖后,人来人往的会更多,加之护栏损坏的路段没有人行道,护栏就倒放在路边草坪上。如此看来,把护栏弄坏了不光是好不好看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在此行走的人还要横穿川流不息的马路,行人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

  因此,有关部门也要加强管理和维修,尽早把损坏的护栏给修好,同时也要为行人横穿此路段提供更为便捷的方式,以免有些人破坏护栏为自己“打通”便捷之道。当然,也呼吁附近居民要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图一时方便而给自己人身安全制造麻烦甚至危险。□凤利(市民)

  山寨“泰坦尼克号”有必要吗?

  2月14日,四川遂宁大英县蓬莱镇郪江畔,建造中的“新泰坦尼克号”轮廓初现。据媒体报道,“新泰坦尼克号”总投资约10亿元,以“泰坦尼克号”为原型1:1打造,整艘船船体长269米,船宽28米,吃水深度超过10米,除了外观,内部装修也将完全复制“泰坦尼克号”,里面还设有观景台、宴会厅、游泳池、演出剧场等。

  近年来,花钱搞山寨已成一些地方习惯,比如山寨美国国会大厦、悉尼歌剧院、英国伦敦塔桥等。但这些山寨货总觉得有些不伦不类,一些山寨货甚至惹祸上身。比如,石家庄的山寨版“狮身人面像”即再遭埃及方面投诉,二度被拆,不得不“改头换面”。

  其实,大英县有不少文化遗存,譬如东汉古郪国遗址、享有“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美誉的卓筒井制盐技术、“大英死海”等。山寨一艘泰坦尼克号与当地文化也无任何关联,游客到大英县旅游也就无法了解当地民风民俗。更重要的是,这能否带来可期的旅游收益,也是一个未知数。□胡建兵(市民)

  年礼吃不完也可这么处理

  前两天,隔壁的王阿姨告诉我,今年过年家里孩子、亲戚朋友给她和老伴送的年礼摆满了房间,他们俩怎么吃也吃不完。王阿姨就把两盒麦片和两盒新疆红枣送给了小区做清洁的杜师傅。杜师傅从山区到城里来打工已经五年了,过年也没有回家。他收到王阿姨的礼物,很是感动。

  过完年,一些只有老人的家庭,确实感到“年礼”的烦恼:如何处理这些过年的年礼呢?吃吧,吃不完;一些含糖的年礼,糖尿病老人是不能食用的。而这些年礼过了保质期只能白白扔掉,确实很可惜。

  而像王阿姨这样把年礼送给小区清洁工的做法,确实值得称道。这么做既避免了浪费,也能够体现出对经济条件较差民众的关爱。当然,这些年礼也可以送给那些跟随父母到城市打工的乡村孩子。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送年礼也要注意保质期,以及送礼的场合,不要给受礼者感觉是被施舍。□彭爱珍(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