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主打

2019年03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女性与权力》

  作者:(英)玛丽·比尔德

  译者:刘漪

  版本:后浪|天津人民出版社

  2019年2月

  西方公共领域,自古典时期开始就有“让女性闭嘴”的传统。在荷马史诗中,一个男性成熟的标准就是掌握公共言论的话语权,并阻止女性发声,所以我们会看到乳臭未干的小男孩喝令精明的中年母亲;会看到荷马史诗之后,仍有无数古典作品以将妇女隔绝于公共领域讨论为荣,女性只能闭嘴,除非她是殉难者,除非她是以“母亲”的身份为“合理”的权利发声。这一切好眼熟啊,某些白人“古典爱好者”不是很喜欢用古典名著来捍卫男性特权来着?

  《女性与权力》是一本口袋小书,它从西方古典文化中挖掘我们时代“厌女症”的源头,反思歧视女性的言论攻击:创新想象和言辞含蓄从来不是“网络喷子”的长项,今日无止境的辱骂,何尝不是“昨日重现”。与其说这本书是论著,不如说它是一部宣言,当我们置身于男性编码的结构之中,该重新定义的是“权力”而不是“性别”。(吕婉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