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学

2019年03月0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传奇中的大唐》

  作者:刘勃

  版本:文化发展出版社

  2018年11月

  读此书的过程是一种非常有趣的体验。一方面,作者对唐代小说(唐传奇)的解读溢出了所谓的“文学史”,虽为一家之言,充满了各种脑洞,但就是在这些脑洞中,种种世情人性的面具被作者近乎粗鲁地撕扯下来,并穿插以当下社会的隐喻性调侃,读来颇有一番辛辣的滋味。另一方面,作者熟谙时下流行的话语体系,文风看似放诞不羁,实则细致严谨,对于唐代的门阀观念、科举制度、藩镇割据、阶层跨越等历史细节有着翔实的考证,因此又可作为史料来参考,并非茶余饭后的口水读物。

  关于唐传奇,我们大都知道《莺莺传》《霍小玉传》等耳熟能详的故事,但我们可能并不清楚,《莺莺传》和《西厢记》之间有哪些隐秘的变迁,可能也不曾想到,在聂隐娘等侠客故事当中,竟会隐藏着唐太宗的分身。以文学史的眼光来看这本书是不适宜的,但作为洞悉世道人心的小品来读,却还是有意义的。用作者自己的话来说,或许这本小书,“还不无存在的价值吧”。

  (杨司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