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美国核轰炸机为何造访俄罗斯边境

2019年03月19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这些都是象征意义上的宣示,是不是有进一步的行动,要看政治决心。

  根据飞机雷达平台(Plane Radar)监测数据,最近,美国空军波音B-52H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靠近波罗的海地区的俄罗斯边境。具体来说,就是这架轰炸机飞越波兰边境,靠近加里宁格勒州,轰炸机对波罗的海舰队基地进行了模拟轰炸。而且,这款轰炸机可以搭载核武器。不少人惊呼,美国这是要对俄罗斯放什么“大招儿”?

  其实,事情要回到去年9月。当时波兰总统杜达公开邀请美国在波兰建设永久性军事基地。这个在历史上多灾多难的国家,在积极寻求美国的援助,并且建议将军事基地命名为“特朗普堡”,愿意为美军提供20亿美元经费。

  问题在于,在当时的政治形势下,美国面对波兰的这个邀请,有些犯难。因为这对俄罗斯的战略压迫感太强了。所以,美国打了个“太极”,只是表示“会考虑”这个事项。

  但是,去年12月,俄罗斯派出两架图160轰炸机抵达委内瑞拉,还有100多名军事技术人员。这事惹得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怒冲冲批评俄罗斯,说俄罗斯战略轰炸机飞了大半个地球去委内瑞拉,就是去和委内瑞拉“串通一气”,去“浪费公共资金”。两国争论一番,延伸至今的结果是:美国国防部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代理助理部长凯瑟琳·威尔巴格就在最近表示,“美国与波兰正就在波境内部署美军常备部队举行谈判,但协议起草工作可能需要数个月时间”。

  从这个方面去理解,不难看出的国际规则是对等的原则:你到了我的“后院”,我到你的“家门口”看看,也没什么讲不通的。

  除了波兰因素,另外一个因素就是乌克兰。乌克兰与俄罗斯的事情,地球人都知道了。而乌克兰与美国的关系,也是众人皆知。但是,乌克兰大选半路突然冒出来的喜剧演员——泽伦斯基,让相关利益方措手不及。虽然人气排名前三的参选者都是“亲美派”,但是谁也不知道这个现在排名第一的演员要“演什么戏”。

  喜剧演员泽伦斯基曾经演过“人民公仆”,现在想假戏真做,想把自己在乌克兰人民中的好形象兑现成现实的权力与荣耀。于是,他组成了一个“人民公仆”党,襄助他参选总统。基于这个背景,美国派两架飞机给其支持的参选人站个台,也是给俄罗斯看看。不过,这些也都是象征意义上的宣示,是不是有进一步的行动,要看政治决心。

  近年来,俄罗斯对欧洲和美国的战略做了区别:不跟欧洲翻脸,尽量搞好关系,但跟美国就是另一种相处之道。看到这个复杂的情势,美国把六架轰炸机开到英国的基地,也说明在关键时刻,美国在欧洲能指望上的当然是英国。这有历史渊源,也有直接的血缘,在关键时刻能起到作用。

  因此,美国的轰炸机来到俄罗斯“家门口”,也有给整个欧洲看的意思。要知道,在此之前,俄罗斯已经部署了新的武器:俄罗斯波罗的海舰队通报称,“俄军最新式S400防空导弹系统作战班在加里宁格勒州投入战斗值班”,眼看俄罗斯最强的防空导弹部署在此,美国人飞来宣示下,在逻辑上也能讲得通。

  总之,美国轰炸机来到俄罗斯“家门口”,有事儿,但不是大事儿;不能不想,也别多想。各方政治决心未下的时刻,军事上没有大事儿发生,至少短期如此。

  □任孟山(北京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