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井冈山苏北等首批15个革命文物保护片区公布

包括井冈山等,涉及20省份645个县;整体陈列展示明确纳入中央专项资金支持范围

2019年03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近日公布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确定了15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

  15个片区中,13个片区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根据地,另外2个为抗日战争时期根据地,分别是太行山区八路军总部所在地晋冀豫抗日根据地和新四军总部所在地苏北抗日根据地。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昨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最主要的是做好旧址和文物本身的保护。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要适当地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

  15个片区涉及20个省份645个县

  本批公布的15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别是:井冈山片区、原中央苏区片区、湘鄂西片区、海陆丰片区、鄂豫皖片区、琼崖片区、闽浙赣片区、湘鄂赣片区、湘赣片区、左右江片区、川陕片区、陕甘片区、湘鄂川黔片区、晋冀豫片区和苏北片区。

  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涉及20个省份的110个市、645个县。据介绍,这是为贯彻落实2018年印发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的落地之举。

  根据普查资料,全国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近3.5万处,可移动革命文物100万余件套。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最主要的是做好旧址和文物本身的保护,在此基础上,还要充分利用革命旧址、革命文物来做现场展示。

  部分省份设立文保专项资金

  去年7月,中办、国办出台《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文件印发以来,国家文物局基本摸清了全国革命文物家底,举办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研修班,编制了《长征文化线路保护总体规划》,出台了《革命旧址保护利用导则》。

  同时,安徽、河北、吉林、宁夏、海南、浙江等省份也印发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的实施方案。江西、安徽、福建、重庆省级文物行政部门在这次机构改革当中,增加设立了革命文物处,广东省设立了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利用专项资金,预计在2018年至2022年五年时间投入15亿元用于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安徽省设立了2亿元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保护专项资金。

  顾玉才表示,确定公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的分县名单,是实施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后续将适时公布其他批次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焦点1

  首批15个片区如何确定?

  以党的决议为主要依据,后续还将陆续确定

  记者从国家文物局了解到,片区确定是以党的决议为主要依据。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1981年6月27日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明确提及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中央革命根据地和湘鄂西、海陆丰、鄂豫皖、琼崖、闽浙赣、湘鄂赣、湘赣、左右江、川陕、陕甘、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为基础,确定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为13个。

  抗日战争时期,以1945年6月19日中共七届一中全会《关于召开中国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及其筹备事项的决议》和1945年7月13日《周恩来关于中国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选举事项的决议草案的说明》明确提及的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晋绥、晋察冀、冀热辽、晋冀豫、冀鲁豫、山东、苏北、苏中、苏南、淮北、淮南、皖中、浙东、广东、琼崖、湘鄂赣、鄂豫皖、河南抗日根据地(解放区)为基础,确定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为19个。

  顾玉才介绍,主管部门还将统筹考虑红军长征、东北抗日联军和建党时期、大革命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史实,确定若干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

  焦点2

  东北抗联为何缺席首批片区名单?

  深山老林很难留下革命旧址,片区必须有革命文物

  名单公布后,有网友表示疑问:为何东北抗联根据地未被列入首批保护利用片区名单?

  顾玉才称,主要是因为东北抗联的革命旧址欠缺,而革命文物片区必须有革命文物。

  “九一八事变以后,在党的领导下,东北抗日联军用了十年左右的时间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但是在深山老林里很难留下革命旧址。片区就是必须有革命旧址留下来,这才是革命文物保护,不光是讲精神,必须有载体,这是总的原则。”顾玉才说。

  根据四部门通知,片区的确定是按照集中连片、突出重点、国家统筹、区划完整的原则,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革命史实为基础,以党史文献和中共党史研究最新成果为参考,以革命文物为依据。

  焦点3

  保护利用片区将采取哪些措施?

  旧址和文物本身保护为重点,展示设施不可贪大求洋

  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程是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的六个重点项目之一。公布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片区分县名单仅仅是第一步。

  记者从国家文物局获悉,相关部门将以15个片区为“主战场”,统筹推进革命文物的整体规划、连片保护和统筹展示。名单公布以后,国家文物局将支持以省为单位,编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总体方案或行动计划,同属一个片区的各省之间要加强统筹协调。

  顾玉才表示,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最主要的是做好旧址和文物本身的保护。在此基础上,还要充分利用革命旧址、革命文物来做现场展示。

  “(革命文物纪念和展示设施建设)不提倡贪大求洋,也不能建得富丽堂皇。”顾玉才说,革命传统教育如果一味贪大求洋,就背离了革命传统,红色基因传承也就变了味。

  据介绍,革命文物纪念和展示设施的建设,主要目的是满足文物安全需要和公众参观需要。展示设施建设尽可能利用革命旧址,如果确有必要新建或改扩建,也必须严格按程序报批,严格控制风格、体量、规模,以追求简洁、朴素、大方为主调。

  国家文物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陆琼提醒,还要防止重复建设。一个片区可能涉及几十上百个县,纪念和展示设施建设需要认真研究、科学论证。

  焦点4

  革命老区多为贫困地区,资金从哪来?

  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要适当地向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倾斜

  革命老区多为贫困地区,仅仅依靠地方力量来实施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不能适应保护利用工作的需要。顾玉才表示,需要中央层面和省一级层面加大统筹和支持力度,做好配套政策措施的制定出台。

  今年年初,财政部、国家文物局联合修订印发的《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公布。《办法》中多处强调对革命文物的重视,提出完善革命文物保护传承体系,注重突出革命文物、文物安全等重点领域,资金适当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倾斜。

  顾玉才表示,《办法》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支持的重点、内容、范围作了一定调整,特别着眼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需要。

  《办法》明确专项资金的补助范围,包括省级及省级以下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这其中,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整体陈列展示就是重要一项内容。

  新京报记者 倪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