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今明寒潮来袭 气温骤降10℃

21日起空气质量转为优良;昨日最高温24.8℃,为1951年以来3月中旬第二高

2019年03月2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北京市气象台昨日发布今年首个寒潮预警信号,今明两天北京地区将出现寒潮天气,最低气温下降8至10℃,平均风力可达4、5级,阵风7级左右,21日夜间最低气温降至1℃。另外,本轮空气污染今日将达峰值。

  另据中央气象台预报,3月19日至22日,我国北方地区将有大风降温及沙尘天气。

  48小时内降温10℃

  昨日上午9时40分,气温升温势头强劲,对比过去1小时升温2.4℃,为破纪录打下基础。

  14时55分,观象台气温达到24.8℃,成为有完整气象观测资料以来(1951年至今),3月中旬历史第二高的气温。北京东南部地区气温更高,甚至出现了28℃的“高温”。

  此前,气象部门曾提醒不要着急收起羽绒服,因为冷空气正在路上。

  昨日下午,北京今年首个寒潮预警发布,今明两天降温明显。今日夜间开始,呼啸的北风将起,20日后半夜到21日白天平均风力4、5级左右(阵风7级左右),20日夜间最低气温会降至6℃,21日白天最高气温仅有14℃,夜间最低气温跌至1℃;22日白天仍有3、4级北风,最高温15℃。48小时内气温跌了8至10℃。

  好消息是寒潮的影响到周五将基本结束,本周末天气晴好,较适宜户外游玩。

  降雨方面,20日早晨南部地区有小雨,其他地区也可能有零星降雨,预计大部分地区降雨量2至8毫米。“春雨贵如油”,这时候来一场雨,不论是缓解旱情还是清除污染物,都很有效果。

  今日上午达本轮污染峰值

  昨日9时,北京地区达到5级重度污染。白天,受低压辐合带影响,地面持续偏南风,扩散条件不利,PM2.5浓度维持4-5级,中度-重度污染水平,峰值浓度出现在13时,达到167微克/立方米。

  昨日午后地面处于低压系统前部,形势仍不利,但受地面气温较高导致的大气热对流作用加强影响,加之地面有较明显偏南风,污染水平略有降低,但仍以中重度污染为主。

  从空间上分析,中心城区及西部地区污染状况明显较重,处于5级重度污染,东部地区浓度水平较低,轻中度污染水平。

  北京环保监测中心预计,昨日夜间至今日上午,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持续不利,预计污染水平再次上升,出现本次过程的污染峰值,空气质量达到并维持5级重度污染水平;20日下午至夜间,中高层转受西北气流控制,地面转为偏北风,扩散条件改善,预计空气质量将明显改善。21日开始,空气质量维持优良级别。

  ■ 分析

  本轮冷空气影响多大?

  昨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沙尘预警,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3月19日至22日,我国北方地区有大风降温及沙尘天气。其中,华北、东北的降温10℃以上;江南南部、华南北部降温达10℃-12℃。北方地区还将伴有4-6级的偏北风。

  张涛解释,由于前期气温较高,在这次天气过程中,各地基础气温不会太低,气温变化带来的影响较大,但公众感觉的寒冷程度不会太大。

  是否会有沙尘?张涛表示,预计3月19日至20日,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青海柴达木盆地、甘肃西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新疆南疆盆地东部局地将有沙尘暴。在陕北地区,会有扬沙和浮尘天气。

  北京是否已入春?

  北京市气象局介绍,按照相关气候数据,北京常年(1981-2010年平均)入春时间为3月30日,2018年的入春日期是3月22日。

  虽然北京气温前期达到了入春标准,但是现在不能确定是否入春,因为常年入春日期为3月30日,偏早15天以上需要二次判断。从目前的预报看,滑动平均序列在24日和25日可能会低于10℃。所以入春还需耐心等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