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财经放大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财经放大镜
上一篇

金融如何突围?朱民、李晓鹏给建议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李晓鹏
朱民图/视觉中国

  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主题为“金融‘突围’”的分论坛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宽松性流动性不利于小微企业贷款反而有害于小微企业贷款,宽松流动性不是解决小微企业贷款的办法。

  针对脱实向虚的问题,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指出,实业回报过低,使得金融机构寻找投资项目中出现一些困难,在前几年出现了资产荒、项目荒的问题。建议大力推动技术创新,使得资本回报上可以适应资金在这方面要求。

  如何破解融资难?

  “宽松货币政策并不利于小微企业贷款”

  朱民提出,如果金融向实体经济的贷款不能有效实施,有传导机制的问题。但是金融和小微企业贷款困难,和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不完全有关系。

  在朱民看来,小微企业融资难本质上因为三个不对称:信息不对称、风险不对称、收益和成本不对称。“信息不对称是因为银行对小微企业不透明不了解,风险不对称因为小微企业没有抵押,成本不对称是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贷款的收益和成本难以对称。因此,小微企业融资难是全世界难题。”

  如何破解?朱民给出了案例和建议。

  第一,德国模式,政府和民间的信用体系合力解决这一难题。德国的社区银行专门给中小微企业贷款,社区银行没有流动性时,通过政府的干预,使得德国的大型商业银行专门为社区银行提供流动性。第二,英国的例子。英国在危机之后,大量的中小企业没有得到贷款,英国迅速出台了一个金融合作伙伴的政策,政府提供流动性给PPP,PPP直接贷款给小微企业。

  第三个建议是,宽松货币政策并不利于小微企业贷款。“从过去十年的情况看,如果宽松货币政策流动性走向金融市场,股市大涨、债市大涨、赚钱太容易,钱都走向股市怎么会贷给小微企业?”朱民说,宽松性流动性不利于小微企业贷款反而有害于小微企业贷款,宽松流动性不是解决小微企业贷款的办法。

  如何遏制脱实向虚?

  “实业创新步伐要加快”

  李晓鹏表示,全球金融危机以后,金融谋求转型做了很多创新,取得很大进步和进展,但是也出了一些问题。

  目前,金融业存在哪些问题?

  他首先指出,目前中国的金融机构很多,提供金融服务的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我呼吁,要给金融机构赋能,使得它们能够提供和多元化需求配套的产品服务,要进行这样一种金融革命。期待下一步的金融改革在这方面迈出新步伐。”

  李晓鹏还表示,目前金融改革开放的步伐正在加快,中国要开放风险投资市场,由于中国需要资金,特别需要资本。而资本里面,风险资本是最为重要的一个资本。“中国在风险投资的管制上有一点过严。中国的互联网、人工智能已走在全球的前面,而风险投资在全球还不处于领先地位,我们应该在开放金融市场过程当中,在风险资本方面创造更好环境,使它跟互联网技术能够更好结合,促进金融发展。”

  针对脱实向虚的问题,李晓鹏指出,实业创新步伐要加快,实业回报过低,不能完全覆盖金融业融资成本,使得金融机构寻找投资项目中出现一些困难,在前几年出现了资产荒、项目荒的问题。“我们要大力推进工业革命,推动技术创新,要培养中国的大国重器,使他们能够在技术上领先,资本回报上可以适应资金在这方面要求。”

  近期会出现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吗?

  近期会出现世界经济的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吗?

  朱民表示,“目前金融市场处在高波动高风险阶段,中美摩擦问题也增加了不确定性。而美联储今年不会加息,这给市场一个很大的缓冲机会,流动性宽裕。”朱民说,一方面是高风险,一方面是高流动性,2019年在高债务阴影下处于一个贪婪和恐惧的临界点。

  李晓鹏则表示,整体而言,信心仍然是当前金融经济界一个最大挑战和问题。“去年很多人遇到债务危机的问题,本身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但大家对民营、小微企业在债务融资方面有些不正确的看法,产生了偏见。现在中国政府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金融给予很多方面支持,大家逐步看到这方面的严重性,而且树立信心,现在形势比去年大为改观。”李晓鹏说,金融经济界有一条,任何敏感事情可能都会造成挑战。所以要坚定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