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财经放大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财经放大镜
上一篇  下一篇

周小川:中国已大幅减少不合理的补贴

2019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
图/视觉中国

  3月27日,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WTO改革”分论坛上回应了一系列焦点问题。周小川表示,WTO的决策效率不够高,需要进行改革。关于中国是否存在不合理补贴行为,周小川表示,中国已大幅减少市场扭曲的行为和不合理的补贴。中国政府非常愿意加快改革的进程,来消除这种扭曲的状况,这些扭曲最终会逐渐消失。

  周小川还强调,现在美国政府讲的更多的是货物贸易的不平衡,没有充分考虑发挥自己在服务贸易上的优势,而中国在服务贸易上的逆差在不断地增加。建议在世贸组织框架下,需要进一步强调服务贸易的重要性。

  “WTO的决策效率不够高,需要进行改革”

  “必须要认识到世贸组织(WTO)的决策效率不够高,需要进行改革。”周小川说,从全球的角度来说,如果大多数国家支持多边主义,这是世贸组织改革达成一致的一个前提条件。“如果一两个大经济体还坚持采用单边主义的做法,签署很多的双边自贸协定,把它作为未来贸易体系中的主要组成部分的话,世贸组织的改革就会遇到很多的挑战和困难。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们必须还需要有第二套第三套计划。同时,我们还需要达成一些妥协,如果世贸组织改革不是非常成功的话,还需要有一套办法来支持这个自由贸易的体系并且遏制住保护主义。”

  今年G20峰会将在日本举行,关于WTO如何改革以及争端解决机制等相关问题还将被继续提出并讨论,“如果我们不能成功推动WTO改革,争端解决机制和其他职能的正常运转可能受到阻碍。”周小川表示。

  “中国已大幅减少市场扭曲的行为和不合理补贴”

  周小川说,对于WTO改革的问题,曾经和欧盟的机构积极讨论过,知道针对中国市场的批评观点认为,中国在贸易中的一些做法有所谓的“扭曲”。

  “我认为扭曲有两种,一种是中国的经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过程中,中国已大幅度地减少了市场扭曲的行为和不合理的补贴。但这一转型的过程要花很多年的时间,还会出现一些扭曲被保留的情况,中国政府非常愿意加快改革的进程,来消除这种扭曲的状况,这些扭曲最终会逐渐消失。”周小川说,还有一种扭曲,可能由于彼此之间误解所造成,中国需要做一些澄清的工作。比方说,中国是一个大国,地方政府在执行中央政策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不一致或者不当的情况和行为,但这不代表中国政府的政策。

  周小川还指出,实际上,中国加入WTO以来经历了很多改革,包括通过价格上的改革让国内的价格系统和国际价格系统更加接轨,其中包括降低补贴。他解释称,在中国原来的补贴分成两个方面:一是跟价格扭曲相关的补贴,当时政府必须提供补贴,但是在改革过程中,这些补贴已经消除掉了;二是天然气等方面的一些少量补贴,但是系统性的补贴去支持国企的情况已经不存在了。总体来说,加入WTO后,与全球一起推进自由贸易,对中国改革也是很有意义的。

  “要进一步强调服务贸易的重要性”

  对于中国是否属于发展中国家,周小川回应表示,中国这么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发展中国家的身份,也为整个发展中世界仗义执言,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中国在这方面会一直这么做下去。在讨论发展中国家的优惠待遇的同时,不能忽视的是,中国还需帮助许多低收入国家实现发展,从全球贸易体系中收益。

  周小川在谈到贸易摩擦时表示,贸易的不平衡并不仅仅是贸易的问题,也是宏观经济的问题。“解决贸易摩擦问题,要把宏观经济的问题和贸易摩擦的问题共同来解决,这也需要全球化和多边的一个态度来解决,要不然就很难解决。”

  对于中美贸易摩擦,周小川直言,现在美国政府讲的更多的是货物贸易的不平衡,但美国政府并没有足够关注服务贸易。在数字时代,新的世贸组织的改革也必须要足够关注这个领域中的贸易的规则,包括数字产品的相关的贸易规则。

  “在世贸组织框架下需要进一步强调服务贸易的重要性,因为美国在服务贸易上非常具有竞争力,如果美国没有充分考虑发挥自己在服务贸易上的优势,而把注意力过多地关注在货物贸易的逆差上的话,我就很难理解这种态度了。”周小川说,中国在一段时间里面,货物贸易的顺差太多了,但中国在服务贸易上的逆差在不断增加。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