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封面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陈益波家人:“只想要他好好地回来”

2019年04月04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消防员陈益波的哥哥在朋友圈悼念弟弟。受访者供图

  在凉山木里森林火灾中牺牲的云南曲靖籍消防员陈益波,今年刚满20岁。家人说,他已两年多没回家,本想等今年9月休假与家人团聚。就在事发前两天,他还在电话中说,打算给小侄子买新衣服。

  “这就是弟弟生活了3年的地方”

  4月2日零点,陈父的手机响了又响。1点多,他醒来看到手机上有很多陌生来电,还以为是诈骗电话,回拨过去,一个男声告诉他:“陈益波牺牲了。”

  陈父回忆,自己缓了好一会儿,然后赶忙给大儿子打电话,借了车,和叔伯一行12人连夜开往西昌。

  在陈益波生前所在的驻地,看着陈益波空空的床铺,哥哥陈益华忍着眼泪说,“这就是弟弟生活了3年的地方,已经物是人非了。”

  陈益华翻看弟弟之前发过的动态和照片,看到陈益波的最后一条动态发布于3月31日8时59分:“昨晚凌晨一点出发,现已上山。”还配了一张几名消防员席地而坐的照片。有人还在下面评论,“快回电话”“愚人节过了,你倒是回一声”“愿你平安归来”“一路走好,英雄”。

  看到这里,哥哥陈益华突然声音提高,“我们不要他当英雄,只想要他好好地回来。”

  入伍后一直托人为父亲买药治病

  陈益波的老家在云南曲靖会泽县五星乡干松林村,1998年12月出生的他,今年刚满20岁。

  陈父说,小儿子从小就懂事,一放学就回家帮忙干活,“背着装满猪草的背篓小步跑”,然后还会做饭给家人吃。职中毕业后,家里不放心他出去打工,便合计让他去部队锻炼一下。孩子倒也争气,通过了新兵训练,成为凉山州一名森林消防员,2年后,他跟家里商量,决定再干3年。

  在这期间,陈益波一直都没有回家,父母想去看望,他也不让来,“他跟我说他这边很忙,来了不能带我们出去转转,我们在外面他也不放心。”

  “他爸爸经常喊腿脚疼,他就让人帮忙买药回来,上次带回来的药还没用完。”陈母提起自己的这个小儿子来,满眼骄傲,说他是个乖孩子,没怎么让家里人操心。父母问起执行任务的情况,他也都是回答:“没事,不要担心,不危险。”

  曾打算退役后开餐馆

  陈益华说,自从弟弟离家,兄弟俩见面的机会变得极少。3月28日晚上,弟弟给母亲打来视频通话,只见他身后全黑,不像在屋里,他回复道,“刚打火回来,还在山上”。母亲抱着哥哥家的孩子打招呼,他在电话那头笑着说,“乖乖,等小爸(叔)回来给你买新衣服。”

  “不要买新衣服啦,就盼着你赶紧回来。”陈母回忆,那天晚上,山上信号不好,画面断断续续,没聊几句就挂断了。本想着今年9月小儿子当消防员就满3年了,届时就会有探亲假,家里人还都盼着等着他回家。

  陈益华记得,弟弟跟他提起复员后就回家开个餐馆,自己还开玩笑说他手艺一般。“我们是亲兄弟,感情不用说,我肯定会支持他。”

  4月2日,陈益华用弟弟陈益波QQ空间的一张自拍照发了一条朋友圈,说“这张照片就是我弟身(生)前上山的最后的一张照片,愿你在天堂也这么开心。”照片中,陈益波背对高山,天空湛蓝,他身着防护服,看着镜头,嘴角上扬。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