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百天收548张罚单 银行违规该咋治?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热点聚焦

  据媒体报道,截至4月7日,针对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违规行为,银保监会以及地方银监局今年已开具并披露548张罚单。

  媒体披露的数据显示,商业银行违规经营似乎已成一大顽疾。近两年,银保监会掀起金融整肃“风暴”,推出“三三四十”市场乱象整治措施,商业银行的违规经营行为已大为收敛,一些乱象也得到有效整治。然而,由于各家银行内控能力以及对监管政策执行能力的不一致,加上一些银行基层受不良利益动机的驱使、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仍然铤而走险,大打监管的“擦边球”,导致违规信贷、违规票据等问题仍大量存在,久治难愈。

  人生病,自然有其生病的原因。同样,商业银行违规经营,也有其客观追求的理由。首先,一些贷款放出后最终流向哪里,确实不是商业银行仅靠自身力量就能实现全程监控的。比如,监管部门要求严查“消费贷”流向,禁止“消费贷”以“首付贷”形式进入楼市和股市。但从实际情况来看,银行要想判断、核实“消费贷”的最终去向,确实存在很大难度,因此导致大量“消费贷”被挪用和转移用途。

  其次,商业银行违规放贷也有其主观的无奈性。当前实体企业景气度并不理想,一些中小企业又缺乏足够的担保或抵押物,信用度也不够,加上转移贷款的手段太多、财务管理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商业银行怕贷、畏贷,不敢轻易向中小企业放贷,只能将放贷对象瞄准大型国企央企或房地产企业,导致信贷资金变相流入受限领域。

  遏制商业银行违规放贷乱象,就要从根本上斩断违规信贷的依赖路径。目前而言,解决商业银行的违规信贷问题,需要全面梳理、综合施策。

  一是正视商业银行现存问题,采取疏堵结合、新老划断的方式,对现有违规行为进行处置,明确监管时间表,严防新的违规问题发生。对于已发生的违规问题,按照违规时间及影响,实行灵活处罚和区别对待,从有利于商业银行搞活经营的原则出发,对已发生的违规问题从轻处罚。对规定之后发生的违规问题则毫不留情,除给予机构和当事人严厉经济处罚外,还可施以行业禁入处理,取消当事人的金融从业资格,并对严重违法者追究刑事责任。

  二是建立灵敏有效的金融监管机制和社会立体监管体系,提高金融监管的灵敏性、及时性和有效性,消除监管滞后现象,做到商业银行违规经营行为一露头就严打,将一切违规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银行监管机构可将现有的监管力量进行重组,弥补监管机制存在的漏洞,实现对银行经营行为的监管全覆盖,消除监管真空。同时,在监管体系上构建大社会监管机制,建立由各行各业人员参加的监管组织体系,实行专业机构监管、商业银行自律监管、社会团体监管相结合的有机监管体系,让商业银行的经营行为始终处于全社会的有效监管之下,让商业银行不敢进行违规信贷。

  三是为商业银行营造有利的信贷环境,消除商业银行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的后顾之忧或政策障碍,激发商业银行信贷热情和活力,将信贷资金真正投放到实体经济企业身上。事实上,商业银行在信贷经营中的一些违规行为也有很多无奈,比如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风险较大、信贷经营环境不佳等。针对商业银行的这些顾虑,各级政府应成立政府担保基金和商业银行呆坏账风险损失基金,为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提供有效的担保,分散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让商业银行的信贷经营行为真正回归本源。

  □莫开伟(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