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民生
上一篇

北京流感进入流行期“尾巴” 4月结束

孕妇、5岁以下儿童、65岁及以上老年人等为流感高危人群,应注意防范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戴轩)近日,有家长向媒体反映,幼儿园中有不少小朋友出现了流感,园方也发布了紧急疫情通知,北京的流感疫情是否又重归高峰期?记者了解到,高峰期已过,目前仍处于流行期,也应注意防范。

  目前流感以乙流为主

  昨日上午,朝阳区的文女士收到了幼儿园发来的紧急疫情通知。园方称,现在属乙流高发期,文女士的孩子所在班级出现了幼儿发热情况,班级要按照传染病隔离要求加强消毒通风。园方还要求家长每天晚上给幼儿监测体温,出现发热上报教师;如果孩子出现了感冒症状,应让孩子在家中休息观察,痊愈后再来园。

  文女士说,最近班上已有十个小朋友“中招”。“北京的流感高峰期不是12月到1月吗?是不是重回高峰期了?”她疑惑地问。一位儿童医院急诊科大夫告诉记者,最近来医院就诊的乙流孩子也比平常多。

  记者查阅北京市疾控中心2019年第14周(4月1日至4月7日)最新的疫情周报获悉,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7种13467例,死亡3例。报告病例数居前5位的病种依次为:流行性感冒、其他感染性腹泻病、肺结核、梅毒和病毒性肝炎,共占法定传染病报告发病数的98.00%。

  流感疫情到底如何?记者从疾控部门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北京流感疫情没有回到高峰期,目前仍处于流行期,因此有聚集性疫情发生,以乙流为主。不过流行期也接近尾声,一般4月份就会结束。

  高危人群应注意防范

  针对流感防范,北京市疾控中心曾发布官方指南,提醒流感高危人群注意。

  所谓高危人群,是指患流感后常常可使原有疾病加重,发生严重并发症甚至死亡风险较高的人群。流感高危人群包括:孕妇、5岁以下儿童、65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

  其中,高危慢性基础性疾病包括:呼吸系统疾病(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其他肺部疾病)、心脏病(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肌病、慢性充血性心衰、先天性心脏病)、神经发育障碍(脑瘫、肌肉营养不良、认知障碍)、代谢性疾病(糖尿病)、免疫功能障碍(HIV/AIDS、化疗、使用免疫抑制剂的器官移植病人、慢性皮质激素治疗)、采用透析治疗的慢性肾功能不全、慢性肝病(特别是肝硬化)、病态肥胖、血液系统疾病(镰状细胞性贫血、地中海贫血)等。

  高危人群在流感高发期,除接种流感疫苗外,还要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与朋友聚会、游玩时尽量减少在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停留。尽量不去近距离照顾家庭中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不得不接触时,应佩戴口罩,以降低感染风险。前往医院时,应佩戴口罩,做好防护。

  患病后,应根据病情及时就医,佩戴口罩防止出现交叉感染,避免带病上班上学,多饮水,饮食应当清淡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

  ■ 提醒

  若出现以下情况应立即就医:

  1、持续高热>3天,伴有剧烈咳嗽,咳脓痰、血痰,或胸痛;

  2、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口唇紫绀;

  3、反应迟钝、嗜睡、躁动、惊厥等;

  4、严重呕吐、腹泻,出现脱水表现;

  5、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