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租微信号群发广告,这不是“推广”是围猎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作为平台,微信方有更大的义务,去维护安全的系统环境。对用户负责,也是对平台本身的发展负责。

  “白发千万不要染,饭后一件事,想要多黑就多黑”“未满十八岁禁止偷看!”近日,不少网友向新京报反映微信群里看到过类似的保健品或色情小说广告链接。

  记者调查发现,发送此类链接的用户多为“机器人”,是黑产从业者利用微信外挂进行自动拉人以及自动群发操作的产物。而随着微信对此类行为打击的升级,黑产从业者们逐渐开始购买甚至“租用”真人微信号发广告。

  在互联网行业,哪里有流量哪里就有黑产,似乎已经成了一种定律。此次媒体的调查,再次证明了这种逻辑,也揭开了一条条群发广告背后分工严密的地下产业链。

  为了打击黑产,腾讯目前已经对注册新账号进行了严格的限制,恶意批量注册的难度大大提高,但没有吓退黑产,反而抬高了行业的整体价码。作为流量的入口,每一个自带社交属性的微信号都被明码标价,从20元到80元不等,一个群成员的价格在0.5元到2元之间。如果不想卖还可以外租。

  但当那些贪小便宜的用户,被“登录挂机就能挣钱”的宣传所捕获时,一方面只能拿到极为微薄的利润,另一方面,账号面临着泄露被盗的风险。

  这条产业链神奇的地方在于,还由此衍生出一些颇为智能的“助手”。例如报道提到的“挂挂赚”,凭借微信外挂,它能够绕开后台的屏蔽,实现能想到的任何技术操作。

  讽刺的是,它的每一环都有冠冕堂皇的话术,比如号主被称作“代理”,挂机网站则被称作“推广平台”。看上去合规的称呼,只是掩人耳目的幌子,洗白不了黑产违法违规的事实。背后往往还有盗卖账号、侵犯个人隐私等侵权行为。至于涉及篡改微信客户端数据的类似行为,别说被微信禁止,达到一定数额还可能涉嫌违法犯罪。

  租号发一次广告收益也就不到一分钱,很多人可能会低估这条黑产圈钱的能量。考虑到微信庞大的用户量,作为“薄利多销”的行业,它的体量可能超出想象。

  可以说,隐藏在微信社交体系背后的黑产,只是揭开了冰山一角而已。对用户来说,它造成的危害,还不只是信息的骚扰,屏蔽群消息或者不点击广告就能躲开。因为我们未必知道所添加的好友,到底是机器还是真人,有没有被盗号、租号,我们随时可能被当做精准营销乃至诈骗的对象,时刻处于被觊觎、被围猎的状态,这种状态的持续恶化,正在瓦解着社交平台赖以维系的信任纽带。

  地下黑产无处不在,作为平台,微信方有更大的义务,去维护安全的系统环境。黑产从业者在反制措施上的不断升级,“推陈出新”,要求负有主体责任的平台时刻封堵技术漏洞。同时还必须配合执法部门,在法律层面进行从严打击,提升钻营的成本。归根到底,对用户负责,也是对平台本身的发展负责。

  □熊志(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