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学

2019年05月1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为何,以及如何谋划一场火灾》

  作者:(美)杰西·鲍尔 译者:钱进

  版本:中信大方|中信出版社 2019年4月

  美国作家杰西·鲍尔在芝加哥艺术学院开设了一门课程,“教授坑蒙拐骗、白日做梦和走路”,这是一句典型的美式作家格言。而从他的小说《为何,以及如何谋划一场火灾》中,我们也能看到塞林格、凯鲁亚克、纳撒尼尔·韦斯特等现代美国作家的影子。

  主人公露西娅是个被周围世界遗弃的女中学生,她经常因顶撞老师被留校,在心理辅导时把心理医生气得哭出来。在她充满不屑的眼中,周围的人滑稽可笑,只有姑妈可以为自己带来一些慰藉。这些叛逆情绪最直观的体现是,在露西娅的口袋里总是装着父亲留下的芝宝打火机。她试着加入“纵火俱乐部”——俱乐部成立的口号是“为了那些想纵火的人,那些受够了财富和资产,想要放火烧光一切的人”。也许在“纵火”情绪的浓烟中,他们可以看到一个云端的天堂,但如何处理陆地上的一片狼藉,终究是一颗成熟心灵需要面对的问题。而搭乘火车,离开原地,往往是他们最后的选择。(宫照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