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汽车周刊·车市微观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汽车周刊·车市微观
下一篇

力帆转战氢能源 缺乏核心技术恐沦为“代工”

力帆将合作开发氢燃料电动汽车并量产;专家称力帆尚无氢能源核心技术,能否提振销量及业绩难定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身陷困境的力帆汽车正欲开拓近来逐渐升温的氢能源市场。日前,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简称“力帆乘用车”)与武汉泰歌氢能汽车有限公司(简称“武汉泰歌”)、重庆地大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重庆地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进行氢能源乘用车的试验验证,争取国家氢能乘用车公示目录,完成氢燃料电动汽车开发并达到量产状态。

  此消息一出,力帆股份虽然迎来了股价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但也收到了上交所相关问询函,并在回复问询函后遭遇股价接连走低。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氢能源市场短期内还面临诸多问题,并且力帆涉足该领域尚无核心技术,能否给其带来多大提振还说不好。

  对于上述情况,新京报记者尝试多方联系力帆方面,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官方回应。

  开展氢能源合作 遭问询及股价波动

  根据力帆股份的公告,力帆乘用车与武汉泰歌、重庆地大于4月13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合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力帆乘用车将提供至少2台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项目用车辆(裸车及相关子系统)和项目相关的整车技术集成团队,武汉泰歌提供氢燃料电池系统完成整车物理搭载并进行相关试验验证,努力争取国家氢能乘用车公示目录;在需要的情况下,力帆乘用车为武汉泰歌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提供生产代工服务;借助各方企业技术及政策优势,联合在重庆市申报创新项目,进一步开展完成氢燃料电动汽车开发并达到量产状态等。

  上述公告发布次日,力帆股份就收到了上交所出具的《关于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有关事项的问询函》,要求其补充披露关于氢能源乘用车试验验证的主要步骤和预计资金投入情况、结合公司2018年度业绩情况补充说明开展上述项目的合理性等信息。

  不过,上交所的问询函并未影响力帆股份股价的上涨,从4月15日开始,其股价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

  而在4月21日回复上交所的询问函中,力帆股份称,公司的氢燃料电池汽车项目尚处于合作开发初期,可能存在项目开发不成功的风险,可能存在项目开发不及预期导致产品无法进入国家氢能乘用车公示目录的风险。

  此回复公告一出,力帆股份股价随即跳水。4月23日,力帆股份遭遇全天多数时间股价封死跌停。5月15日,力帆股份开盘价为5.96元。

  尚无核心技术 短期或无法助推业绩

  对于此次合作,力帆股份总裁助理、汽车研究院院长任亚军4月中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力帆股份目前全面向新能源转型,氢动力乘用车今后将是力帆股份新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和武汉泰歌的合作,是力帆股份在氢动力乘用车领域的提前布局,也为力帆股份下一步推出氢动力乘用车做好技术储备。

  业内分析认为,力帆此番开拓氢能源领域,与其在纯电动车领域发展不够顺畅也有关系。数据显示,力帆新能源2016年、2017年的销量分别为5550辆和7738辆,远落后于其2015年的14874辆。尽管2018年其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1%,但也仅有1.03万辆。

  压力之下,2018年力帆股份接连出售两项资产。2018年12月,力帆股份将旗下子公司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的100%股权作价6.5亿元转让给了车和家;此外,力帆股份还将原为15万辆乘用车项目的生产基地以约33.15亿元的价格出售给了重庆两江新区土地储备整治中心,并在2018年已收到收储款约 24.45亿元。

  “虽然氢燃料汽车市场近来升温明显,但短期内还面临技术、成本、商业模式等问题,能给力帆股份业绩带来多大的提振还说不好。”上述汽车分析师称,需要关注的是,力帆目前尚无氢能源领域的核心技术,此次合作只是“代工”。

  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力帆股份提到其已专门设立了氢燃料电池系统团队,开展了一年多的前期预研和分析。不过其也提到,力帆乘用车在氢能源领域方面的研究暂未形成专利成果。

  新京报记者 张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