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100股也来参会”,谁给董秘怼散户的底气

2019年05月1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第三只眼

  董秘在股东大会上公开怒怼小散户,这样真的合适吗?

  “你们散户”,“今天有好多股东,只有100股,也来参加股东大会,不知是何居心”……5月13日,迈瑞医疗董事会秘书李文楣在股东大会上的一句言论,将这家上市不满一年的公司推入舆论漩涡。

  据新京报报道,5月13日晚,有网友在炒股网站上发帖《傲慢的公司 无畏的董秘》,称5月13日参加的迈瑞医疗股东会,令自己“非常失望,如鲠在喉”——除了董秘怼中小股东,会议还存在“延迟且无解释理由”、“董秘多次阻挠股东与主持会议的副总经理现场交流”等诸多细节。涉事董秘日前就此发表了《致歉信》,迈瑞医疗已专门开会研讨处理方式。

  对于股东行使权利,《公司法》有明文规定,“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由全体股东组成。股东大会是公司的权力机构,依照本法行使职权”、“股东出席股东大会会议,所持每一股份有一表决权”。《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则》也保障了所有股东参加股东大会的权益。

  这意味着,散户手里的股份再少,在法律上也是公司的股东,不仅有权参加股东大会,还有权对股东大会上的决议事项进行表决。这是基本常识,作为年薪400万元的董秘不大可能不懂。

  当事人在股东大会上公开怼小散户,颇显傲慢。傲慢背后,则是对中小股东权益的漠视。

  揆诸现实,这也代表了当下不少上市公司管理层的态度——认为中小股东和散户不配参加股东大会。像有的公司股东大会的通知内容,就描述不清楚、不详细,或额外要求参加股东大会的中小股东提供“持股证明”、登记材料等。

  他们从心理上抵触、拒绝中小股东参与到公司治理中来,人为地为中小股东行使权利设置很多非必要的障碍。到头来,有些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也因此沦为个别大股东的“一言堂”,而中小股东的股东权利则被剥夺。

  股东有大小,但权益保障不应看人下菜碟。毕竟,所有股东都是投资者,也是给企业“输血”的人。作为上市公司,有义务对全体投资人负责,不能人为地将大股东、中小股东分为三六九等,在权利保障层面区别对待。

  要终结上市公司董秘怒怼散户的荒唐现象,显然不能止于一纸道歉,更需要触动有些人观念层面的改变——不能再认为中小投资者活该被无视和收割,而不将其当回事。要知道,股东权益不是上市公司恩赐的,而是“责权对应”下的法定权利。

  而监管部门也要加强对上市公司股东大会的监督,对违规行为予以惩罚,倒逼上市公司遵守规则,压制其漠视中小投资者权益还敢怒怼的气焰。

  □张立美(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