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非虚构

2019年05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现代自然》

  作者:德里克·贾曼 译者:严潇潇 沈盈颖

  版本:新民说|广西师大出版社 2019年4月

  德里克·贾曼有多种知名身份,其中电影导演是最广为人知的。他曾执导《塞巴斯蒂安》《卡拉瓦乔》《维特根斯坦》《蓝》等影片。其中,《蓝》在1993年,也就是贾曼去世前一年,在威尼斯双年展举行首映,引起世界轰动。此外,他还迷恋植物,对植物有广泛的了解,对植物有异于一般人的深厚感情。他还是一名同性恋者。他不仅敢于公开自己的性取向,而且通过切实行动为同性恋争取权利和正义。这多重身份也许就是把贾曼和其他任何人区别开的因素,他也郑重对待自己的这些身份。

  当他因艾滋病而面临生命危险时,贾曼在海边建了一座小屋,在屋边修建了一个花园,并开始记录自己的生活,成书《现代自然》。在书中,贾曼描写了大量植物,可见其对植物的热爱程度;还写了他拍摄电影的过程、对艺术的看法、对生命的感悟等。书中文字有着诚实、动人的品质,让人可以窥见这位著名导演的真实生存状态。(张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