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1: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1:书评周刊·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历史

2019年05月2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明代宦官》

  作者:蔡石山 译者:黄中宪

  版本: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9年4月

  宦官并非中国历史上所独有,古埃及、波斯、希腊、罗马、印度、土耳其等地区都曾出现过阉人,但持续时间最长、建制体系最全、对国家政治经济格局影响最巨的恐怕非中国莫属。宦官专权、扰乱朝纲的现象,在中国历代王朝都程度不一地出现过,以至于宦官常被儒家士大夫和史官描述成阴鸷、贪婪、邪恶、变态、寡廉鲜耻之徒,把天下之恶皆归咎于宦官。然而,这种脸谱化的描述将宦官形象和宦官制度过于简单化,无益于人们了解真实的历史。

  美国学者蔡石山的这部著作,将研究目光集中在明代(1368-1644年)宦官制度,从政治、经济、外交、军事、司法、礼仪等多个维度,介绍宦官在明朝政治体系运转中所扮演的角色。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并不认同宦官制度,他深知宦官为害之烈,因而决定将宦官人数限制在100人以下。然而,随着宫廷机构的增加和皇室规模的扩大,宦官的人数和势力也在急剧膨胀。到明朝末年,宦官人数已逼近十万人,大宦官魏忠贤和曹化淳的专权成为明朝覆亡的重要推手。本书以持平的立场,精彩地再现了明朝宦官体制的崛起过程,书中指出,宦官不是明朝政治系统中可有可无的角色,而是与文官体系并驾齐驱并相互制衡的政治力量。宦官中也有许多聪明能干的人才,但他们的成就和名声被那些乖戾、邪恶的宦官头子所掩盖。虽然本书的研究范围限定于明朝,但管中窥豹,可以借此了解深刻影响中国两千多年的宦官体制。(徐学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