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官方文件植入“谣言”,应急预警要快更要真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信息发布的效率需要保障,但前提还得“真”,切忌“听风就是雨”,否则就可能“好心办坏事”。

  5月25日,湖南醴陵市应急管理局发布了一则辟谣声明。声明称,近日江西省部分烟花爆竹微信群、江西省萍乡市应急管理局官方网站等,散布“2019年5月18日,醴陵市一烟花爆竹厂结鞭车间发生燃爆事故,已造成三人死亡两人重度烧伤”等谣言,严重损害了醴陵形象,并给醴陵烟花爆竹行业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5月26日,萍乡市应急管理局已删除相关内容。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醴陵警方已介入调查。

  官方发布辟谣信息,这是常规操作。可醴陵市应急管理部门所辟谣的对象还包括自己的异地“同僚”,这让人大跌眼镜。

  这则辟谣声明,并不是我们平时所多见的“一句话”风格,而是给出了多个具体细节。比如,谣言对所涉及企业的安全生产许可证号和有效期,以及生产状况、安全生产记录等都进行了披露。这为辟谣的公信力提供了加持,也不啻为一种正确的辟谣姿势示范了。

  目前,在谣言中“躺枪”的企业已经报案,此谣言到底是如何兴起的,造谣者又该承担怎样的法律责任,相信很快就会有答案。但正如辟谣声明被舆论放大所示,比起一些烟花爆竹微信群传播这种行业性谣言,作为管理部门的萍乡市应急管理局也被谣言所“俘获”,显然更值得深思。

  从网络流传的文件截图可以看出,萍乡市应急管理局是将相关网络传言当成了敦促本地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依据”。萍乡、醴陵在地理上相邻,又都是全国有名的“花炮之乡”,两地在烟花爆竹安全管理上的压力都可谓不小。此一现实语境下,萍乡应急管理部门对于相邻之地的重点行业消息较为“敏感”,并及时发布管理预警,这其实是正常履职的一部分。如果确有其事,将相关案例加入到文件中作提醒,也很有针对性。

  但是,管理部门的正式文件采用“据有关网络披露”的信源,而不是确证的案例,这不仅有违公文措辞该有的严肃性,也忽视了其可能对涉事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更严重的是,在客观上产生了官方文件为谣言背书的恶劣效果。

  近些年,一些官微“误转”不实信息或是发布与自身角色相冲突的情绪性言论的现象,时有发生,并带来了一定的公信力自伤。相比之下,此次一个行政部门的文件中加入未经证实的网络传言,其“犯错”的程度和可能带来的公信力伤害,明显更加严重。如果说官微的不当发声和转发,多属于专业性训练的不足,那么理当经历层层审定、签发的官方文件,也让谣言乘虚而入,可能反映出更多的严肃性问题。

  就地方应急管理部门的职能而言,精准发布预警信息是基本要求,这不仅包括总体真实,也理当保障细节真实。信息发布的效率需要保障,但前提还得“真”,切忌“听风就是雨”,否则就可能“好心办坏事”。作为一个新组建的部门系统,这次涉事地方部门的“掉链子”,是否折射出当前应急预警信息发布的某种普遍困境和偏差,值得总结和思考。比如,对于类似网络传言,“外地”的应急管理部门获悉后,到底是先调查核实,还是不加辨别就“举一反三”敦促加强属地管理?面对网络上形形色色的传言,应急管理又该如何高效“去伪存真”?这些都值得细化规范。

  目前醴陵方面已对谣言进行了澄清,作为另一方当事人的萍乡市应急管理局,也不该沉默以对。“乌龙”到底是如何造成的,文件出台又是否合规,应及时作出回应,并向社会道歉。如果涉及相关程序、责任问题,更应该追责。

  □朱昌俊(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